【公報廣場】趙少康你服蔡英文的成就嗎?

(相片提供/Pixabay)

 李道勇

8月底,蔡英文總統在「凱達格蘭論壇」錄影致詞,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挑語病說:「蔡英文的不軍事對抗鄰國,很明顯的就是中國,如果中國是鄰國,那台灣是什麼國?台灣和這個鄰國的關係又是什麼?如果這不是兩國論,那什麼是兩國論呢?」他呼籲總統府,出來說明清楚。

我們是台灣,蔡英文講的日本、菲律賓、越南,後面還要加「國」?怪不得「支那國」與「台灣國」是「鄰國」;但「不與鄰國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有什麼不對?我們也「努力與鄰國合作,防止台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爆發軍事衝突」又說錯了什麼?趙少康說:「若兩岸變成兩國,有可能和平共存嗎?」兩岸變成兩國就不能和平共存?對方不想和平共存,我們又奈何?

趙少康沒把蔡英文看在眼裡,對蔡英文而言也無所謂。但是他可知道北京視蔡英文為「最厲害的敵人」?中共決策核心學者也形容她為「精明戰略家」「可敬的對手」。他們說,蔡英文既讓中國找不到動武藉口,又等著美國反中而對台灣施惠,台灣因此獲利。

蔡英文既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對中國挑釁。她提出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走對抗的老路、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不就是台灣價值?

蔡英文從2016年就任總統以來,受國外各大雜誌好評,2017年《富比士》(Forbes)雜誌「世界百名權威女性」將她列在第15名,美國商業雜誌《財星》(Fortune)公布全球前50大領袖,蔡英文也排在第8名;2020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認為蔡英文是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讀者也評選她為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12名女性。趙少康,你服不服?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