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社團法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承辦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婦女館女性史料室服務方案」,每年度舉辦「性別論文擂台賽」,透過平易近人的分享形式,與民眾們討論各面向的性別議題。今年性別論文擂台賽邁入第7屆,於10月22日在婦女館舉行;上午為鑽石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退休教授成令方和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蔡麗玲主講,除了談自己的性別運動經驗,也緬懷日前病逝的台灣婦運先鋒、植物化學家吳嘉麗教授。

蔡麗玲。(攝影/林婉婷)

一株苔蘚成長為一片森林

在今年10月9月下午病逝的吳嘉麗,是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除了關注科學普及教育,也關心性別與科技、性別平等教育和女性權益等議題;曾任《婦女新知》雜誌創刊社務委員、婦女新知基金會理事長、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理事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長等。

蔡麗玲回憶自己與吳嘉麗相識與相處的往事,也邀請眾人認識這位對台灣性別運動發展及團結有重要影響的前輩。成令方則點出,從前輩的過世,可以反思自己能為社會、家人和自己做些什麼;她指出,所謂「活出自己」不是離群索居、隨心所欲,而是活在團體中,及如何行動化解對社會現象的憤怒與不滿,「用活得更好、更有意義的每一天來向前輩們致敬。」

現場亦播放2011年由台灣女科技人學會拍攝的《台灣女科技人的一天:當科技遇上性別——植物化學家吳嘉麗》短片,向她漫步山林田野調查、投身婦女權益運動、改革國家考試性別平等、成立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等身影致上敬意與懷念。

成令方。(攝影/林婉婷)

我們是誰?書寫歷史的人

成令方在分享自己社會與公共參與經驗時,首先引用日前意外過世的作家陳柔縉著作書名《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和社運現場名句「你/妳的歲月靜好,只因有人為你/妳負重前行」,強調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時代及生命意義;她邀請大家從台灣社會環境、階級、家庭、人際、親密關係、性別認同、對生活的困惑、知識的吸收與討論、個人的特殊性等面向切入,共同思考、分析要如何在各樣要素的影響下「成為自己」,並簡述自己的成長和生命故事,及在英國留學期間受到啟蒙,開始投入政治與性別議題研究、運動和教育。

「我們都在寫歷史。」成令方在結論提到,如同每片小葉子都可以拒絕光合作用,就使得大樹枯萎,小人物也可以改變體制,鼓勵與會者們不要妄自菲薄。

從日常和職場看性別議題

下午有8場論文發表,分「日常生活做性/別」和「職場勞動做性別」主題,並邀請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陳伯偉和高雄女性史料室主任林豫芬擔任主持與回應。

高醫大性別研究所碩士生王淳薏的〈大家的冰箱,誰的秩序〉,談冰箱不只是科技產品,也隱含家庭烹調勞動責任、健康管理權利和理想生活想像等議題;獨立性平運動者葉若瑛的〈大眾運輸上的性別議題〉,以輪船駕駛員性別、空服員外貌、高雄捷運虛擬代言人「高捷少女」形象、公車性騷擾事件、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搜救等例子,和與會者們思考不同程度的性別刻板印象,及社會對性別的關心與想像。

高師大性別教育博士學位學程博士生何雨縈的〈女尊男卑——倒置法就是性別平等嗎?〉,說明「階級」是社會現象,只是存在但沒有好壞,好的階級是傳承,壞的階級叫主奴,也提醒單純的「女尊男卑」並非性別平等出路,反而強化尊卑的宰制系統。

(攝影/林婉婷)

高醫大性別研究所研究生林妮萱的〈探討脊髓損傷者被忽視的性權〉則觀察到身心障礙者被無性化、性權議題被視為禁忌和「手天使」汙名化等現象,訪談多位障礙者的真實處境與看法;陳伯偉補充,身心障礙者性權不只是親密關係和生理需求,也是障礙者重拾自己是對身體認同和潛能開發。

嘉義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研究生陳昶宇的〈性別刻板印象對於男性教保服務人員職場感受影響之研究〉,以自己的教學實務經驗,分享不同性別的老師們彼此搭配,豐富幼兒們對性別的暸解,也因為與學生們良好互動,能突破家長們的性別刻板印象。福建中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醫史文獻學碩士生李金梅的〈大稻埕漢醫風雲:懷念當代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莊淑旂與日治初年第一號漢醫生黃玉階〉,介紹曾經歷白色恐怖壓迫的首位台籍女中醫師莊淑旂和提倡「天然足」解放婦女運動的漢醫師黃玉階故事。

(攝影/林婉婷)

高醫大性別研究所研究生楊掁賢的〈非典型消防員的職場經驗〉以「打火弟兄」「消防英雄」等詞彙和政府出版之「消防猛男月曆」為例,探討消防體系的陽剛職場文化、學長學弟制,及性別化職務分配等現象;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謝欣容的〈小民晉級——基層女性公共參與歷程初探〉,發現到社區發展協會的基層服務者多是女性,進而研究婦女們為何願意投身社區公共事務;訪問7位女性,最年長者63歲、最年輕者29歲;其中有人表示比起性別,家族聲望對部落的公共參與更有影響力,但也有人認為還是要把家庭顧好才是公共參與前提。

(攝影/林婉婷)

擂台賽最後有人氣王徵選和抽獎活動,今年與會者們選出之人氣王為何雨縈的〈女尊男卑——倒置法就是性別平等嗎?〉,由參與活動的莊淑旂女兒莊靜芬醫師頒獎。

(攝影/林婉婷)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