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布中會歸農教會 平地過聖誕 族人同歡喜

【林家鴻台南報導】南布中會歸農教會位於台南歸仁,是高雄那瑪夏的布農族人在平地工作生活的信仰中心。會友平日主要靠板模工養家餬口,為基層產業貢獻心力,每年聖誕節是難得放鬆、共敘天倫的時光,為此還會特別向老闆請假。12月15日主日上午5點,大夥兒不畏寒冷早起,申請路權,依循傳統凌晨報佳音。

記念救主耶穌降生的詩歌聲隨著族人高舉火把,在歸農教會附近的街道響起。教會傳道方亞倫(Biung)表示,火把是長老從山上帶下來的竹子製成,承襲原鄉傳統。有族人說,其實5點不算早,原鄉都是3點報佳音,族人於徒步祝福時,能仰望星空,遙憶聖經中記載東方博士跟隨星辰指引,到伯利恆朝拜耶穌的故事。

報完佳音後6點於教會主日禮拜,結束後摸彩發送生活用品。長老蕭青康(Alang)表示,當天禮拜盛況空前,平日容納50人的座位坐不下,還擠到門外。在平地工作的族人平時相知相惜,1、2次沒在到教會看到人,就會打電話互相關心;無論生活多苦,總以上帝的愛堅固彼此,成為安慰和前進的力量,教會人數因而日增。

眾人假歸仁國小操場辦運動會,中午就地享用原鄉山產。策畫活動的執事林艾倫(Langan)表示,當天活動其實只是一部分,依照教會傳統,12月11日起即有系列活動,包括一連3天由婦女會、弟兄會及主日學、青年會主領的聖誕讚美禮拜等。活動皆於晚上進行,以不影響族人工作為前提。平時主日禮拜也在晚上,因許多族人假日也要上工。

「聖誕節和過年是族人最開心的時候。」方亞倫說,聖誕活動通常於12月第2週進行,第3或4週,全體再回那瑪夏和原鄉同歡。他並感謝新樓醫院長期關心台南的都原教會,12月8日邀請排灣中會古華、南原教會、魯凱中會南凱教會及歸農教會到醫院辦聖誕活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