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耶穌是派遣員

如果耶穌是派遣員──我看日劇《派遣女王》 

◎拿筆小應

《派遣女王》是一部朋友介紹的日劇。原本只是閒暇之餘抱著輕鬆的心情來看,沒想到卻愈看愈入味,甚至得到許多原先沒有意料到的啟發。

先要弄清楚,什麼是「派遣員」?派遣員是台灣少見,但幾年前日本相當流行的行業,派遣員名義上屬於人力派遣公司,有人力需求的企業與派遣公司簽約,從中選用自己要的人才到自己公司上班,等工作結束或是沒有需求時再把勞工送還派遣公司,派遣公司會再視職缺將勞工派往其他公司,薪水則以時薪計算,但也有以約聘契約的金額計算,等於一種比較有組織化管理的臨時工。
人力派遣對於企業而言,可節省退休金、保險等成本,派遣公司為彼此競爭連帶產生勞工薪資惡化和不安定僱用的兩大問題;使用派遣員會排擠正職員工的機會,但派遣員不但沒有長久的工作保障,也無法享有正職員工福利。一般來說,派遣員會在一家公司待上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

職場女超人──大前春子

《派遣女王》裡篠原涼子所飾演的大前春子,正是一個非常老練的派遣人員,她臨危受命,前往一家公司新成立的部門,擔任該部門新任主管的秘書。一開始,公司的員工對於老闆這樣的安排很不滿意,認為老闆應該從內部提拔員工來負責這個職位,因此,大前春子成了員工的眼中釘。然而,才過沒有幾天,公司裡的每個人,都被大前春子驚人的工作能力嚇壞了。她幾乎什麼都會做,而且做得非常好,大至一份精湛的企劃案,小至該用幾度的開水泡茶客人才會舒服、如何使用釘書機可以最省時省力,她不僅都會,也是箇中高手。此外,她還會開挖土機、大卡車、精通各國語言、在賣場叫賣東西、高空跳傘,就連幫孕婦接生也都在行。大前春子,就像是職場的神力女超人。
雖然大前春子身負蓋世武功,屢屢讓人跌破眼鏡,不過她在公司裡的評價仍舊兩極化。最主要原因就是她的存在,帶給公司其他員工莫大的壓力,大前春子出現之前,很多東西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必每件事情都做到盡善盡美,然而由於幾乎每個到她手上的工作,都會達到近乎完美的境界,使得原本得過且過的員工們,恨得牙癢癢的,因為老闆知道事情原來可以這麼做,下次工作效率達不到大前春子那樣的程度,就很可能被老闆看出來自己不夠認真。
此外,大前春子公私分明、不講情面的作風,也讓人很受不了。她和公司訂的合約,白紙黑字寫的是早上9點上班,下午5點下班,而她也真的是每天早上9點進辦公室,然後下午5點準時下班,不管臨時有什麼事要她幫忙,她都一概拒絕,留到明天才處理。大前春子也永遠只對主管負責,主管要她做什麼,她都會盡全力完成,至於主管交給其他人去完成的事情,就算再怎麼樣延遲,除非是有合作關係,或是老闆看不下去要大前春子幫忙,否則她絕對不會伸出援手。這樣的作為,看在公司員工眼中,覺得她很沒有人性,甚至把她貼上工作機器的標籤。
然而,隨著劇情的發展,大家才慢慢發現大前春子這樣的特立獨行,其實正是一個工作人應該有的態度。她讓他們體會到了什麼是在工作中「負責」、什麼是在工作中立「界線」。交到手上的工作,一定要努力地去思考如何才能不斷地改良,好還要更好,這是負責;同樣地,看到別人工作沒做好,想要出於同儕情誼伸手援助,好讓老闆不會發現,其實反而害那個人養成依賴。至於準時上班、準時下班,也讓人學到生命不是只有工作而已。最後幾集,公司景況真的危急到千鈞一髮的地步,大前春子接連打破了她原本緊守的界線,大家這才醒悟到,她並不是個沒有感情的機器,而是有所堅持,真到了逼不得已,她還是願意同舟共濟。

工作鍛鍊者──耶穌

這部日劇,讓我得到了很大的啟發和震撼。我突然發現,耶穌如果來我工作的公司上班,祂很可能就會像大前春子。在這個把耶穌過度軟化的世代,凡事只標榜耶穌的慈愛與憐憫,我們認為耶穌就像個好好先生,什麼事情祂都不介意,我們不管再怎麼惡劣,祂都願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然而,真是這樣嗎?會不會,如果真有那麼一天,耶穌像派遣員一樣到你的公司,你會發現祂一點都不像好好先生,反而更像大前春子?祂會不會盡力把事情完成,有著卓越的績效,讓你如芒刺在背?祂會不會對你要求嚴格,不輕易出手幫你把你該做的事情做好?祂會不會寧可讓你恨祂,也要拒絕你的過度依賴?
耶穌當然願意為我們捨棄祂的生命,也願意饒恕我們一切的過犯;然而,這並不代表祂對我們的生命是否成長、是否負責,就不在意了。反之,正是因為祂在乎我們,一旦看到我們不完全的地方,只怕會比我們還要介意,還要生氣。這樣一個耶穌,當然更像大前春子!
你的公司裡,是否也有嚴厲的主管?也有讓你覺得要求太過嚴苛的同事?也有一個大前春子?會不會,這些人就是耶穌的化身,希望在工作中,把你鍛鍊得更像一個合神心意、負責任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