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也自私

◎高有智 

許多電影都以「母親」或「母愛」為主題,這類題材並不特別,卻也是拍不完的主題之一。大多數電影不斷歌詠母愛的偉大,如同陽光般溫暖明亮,這畢竟是最安全的商業手法。韓國電影《非常母親》不落俗套,同樣是為孩子犧牲的情節,因為糾結在人性與罪惡的掙扎中,母愛卻顯得沈重與憂抑。或許身為母親,也會有讓人看不到的一面。

《非常母親》曾代表韓國角逐201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劇情曲折離奇,高潮迭起,挑戰人性尺度,導演不斷鋪梗與破解,讓全片充滿懸疑氣氛。看似充滿正義感的單親媽媽,挑戰不公的司法制度,企圖洗脫弱智兒子的殺人罪嫌,但隨著真相水落石出後,一步一步逼近了人性崩潰的邊緣。尤其發現兒子犯案後,劇情急轉直下,警方卻又找到另一位逃出療養院的弱智嫌犯,到最後,「非常母親」成為殺人放火的兇手,並且眼睜睜目睹無辜者入獄,這一切就是為了幫兒子掩飾罪行。
劇中飾演母親的金惠子,演技精湛,當她對著那位「代罪羔羊」的孩子問說:「你還有親人嗎?還有媽媽嗎?」看著對方茫然的眼神,微微搖頭,金惠子忍不住就此嚎啕大哭,這是一場悲喜交集的痛哭。因為她內心明白,這個孩子沒有像她一樣的母親,可以為孩子洗脫罪嫌,她可以放心兒子不會入獄;但她卻也眼睜睜看著另一個人無辜入獄,一個沒媽的弱智者。
母親的世界中,常常只有孩子,晨昏關心,無微不至。「非常母親」更是一心一意只為兒子而活,全戲一開始短短幾分鐘的一幕,說明了一切。鏡頭出現金惠子在屋內切割藥草,刀起草落,利刃必須小心翼翼使用,但她卻把目光完全落在兒子和屋外朋友聊天的身影,注視兒子的一舉一動,突然一輛車子急駛而過,兒子差點被轎車撞到,母親不顧一切,隨即就放下工作,趕忙衝出店外察看,卻絲毫沒發現自己手指早被刀刃割傷,鮮血如注。這就是「非常母親」,一個只專注自己孩子的母親。
母愛是捨己的愛,也是自私的愛。為了孩子,可以捨己;為了孩子,也變得自私。這是母性,也是人性。母親都是上帝派遣來的天使,還好,天使有上帝,天使可以休息,也可以交託給神,不必一直當個「非常母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