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母導猴囝──懷念孫理蓮宣教師

&nbsp◎育?

連續t?《台灣教會公報》kap其他刊物,讀著思念女宣教師孫理蓮牧師娘&ecirc文章,感觸時間過得有夠緊,若親像設立無久&ecirc「基督教芥菜種會」連鞭60年,當濟濟人為「孫理蓮宣教師110歲感恩音樂紀念會」teh無閒&ecirc時,我也進入回憶&ecirc磅孔&hellip&hellip。

 * * * * * 

T?青年時,b?少p&aacutei聽著孫雅各牧師講道,阮會注神聽,是欲聽他輕輕&ecirc台語口音:猶太人kap撒瑪利亞人無「旺梨」(往來);彼得「咬死」(教示)人;「用驚」(勇健)&ecirc人無「儉」(欠)醫生,若是破病&ecirc就tio?h&hellip&hellip。孫牧師講&ecirc道理真淺白,阮l&oacuteng聽有,只是外國人講台語,古錐koh趣味。孫牧師夫婦同心為著原住民(當時l&oacuteng講山地人)&ecirc付出,真感動人。

會記得我頭一p&aacutei聽著Monkey&rsquos Mother是teh指孫牧師娘&ecirc時,不止阿g&ocircng愕koh艱苦心,th&aacutei thang k?牧師娘稱做「猴母」?實在不恭不敬、無禮無數,敢m?知台灣話講著「猴」字,差不多無好話:猴囡仔(有人無口德,koh會加死字)、m?成猴、猴齊天,變猴b&aacuteng/l?ng、著猴che、猴性、老猴&hellip&hellip,因為按呢,感覺若親像teh侮辱&ecirc款式。

後來,漸漸了解孫牧師娘是一個信心大大、疼心滿滿、做人直直、講話實實、祈禱切切、辦事熱熱、思維敏敏、行動緊緊、身軀勇勇、心神洋洋、恩賜濟濟、付出濟濟&ecirc婦仁人,看她用生命疼台灣,這個「猴母」&ecirc稱呼,反轉是真溫暖親切&ecirc尊稱,莫怪濟濟人愛做「猴仔囝」,隨她四界傳福音。

孫牧師娘真愛彈手風琴,人無高,卻用大型&ecirc樂器,看起來親像gi&acirc枷,m?-koh彈起來雙手敏捷親像跳舞,姿勢優美,琴聲響亮,好聽無比。她一曲過一曲彈,阮一首過一首唱;她b?厭,阮m? b?倦。無久,就一陣人圍倚來欲看a-tok-&aacute表演。她為主拚命&ecirc精神,實在h??人足感心。阮會曉將野外佈道kap野外主日學看做是重要&ecirc事工,l&oacuteng是對她&ecirc引導。感謝孫牧師娘,h??阮&ecirc青年時期過了真有意義koh喜樂,留下真美好&ecirc回憶。

孫牧師娘bat講:「無人叫我著做hiah-nih濟工,tio?h hiah-nih無閒;我若無做,m?無人會講話。是上帝&ecirc疼,h??我tio?h疼&ecirc人真濟,tio?h做&ecirc代誌也有夠濟&hellip&hellip。」Chiah-&ecirc話的確有影響b?少人,歡喜跟隨她來為主做聖工。

永遠懷念她──孫理蓮宣教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