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報選錄

&nbsp◎吳仁瑟

&nbspT&acirci-o&acircn H&uacute-si&acirc? K&agraveu-h?e-p&ograve 1885

第 5 張

光緒11年10月

&nbsp

大會&ecirc紀錄

周步霞講:──

Teh議論看怎樣chiah好興旺,實在m?-thang phah算教會chit-tia?p無興旺。照我看是有,雖然有所在人無親像前hiah-ch?,猶k&uacute是khah實在,khah khi?在。有一項大阻擋,就是神主。這個道理tio?h去明白,thang kap人辯駁到盡,m?是beh h?? in ch&egrave?輸ni?-ti??,要緊是h?? in知ki&ograve按呢khah tio?h。因為in teh講,道理攏是好,不過無bo?k-ch&uacute(木主,神主牌)是趁外國&ecirc款。不也是要緊;官府teh拜,人看咱koh樣就辯駁。M知有啥麼法度thang傳到官府;ki&aacutem-chh&aacutei in有&ecirc &agravei趁,不過是ch?-ch?項阻擋。兄弟講m?-thang chhap代誌是對,猶k&uacute著看事;ki&aacutem-chh&aacutei有兄弟因為無beh拜佛h??人凌辱beh激逐伊,咱著淡薄體貼伊,去找伊,講道理,m?免tek確chhap伊。Koh一項,兄弟著好名聲,h??人講道理是好,趁伊&ecirc人無l?m-s&aacutem做。著光照t?人。牧師講,教會本是一體,逐所在是tio?h相體貼。若咱聽見別位&ecirc教會有什麼無好勢&ecirc事,咱chiah-&ecirc長老執事就著去k?伊看m?i;m?知驚了會過份&aacute-b?。

巴牧師(巴克禮牧師)講:──

要緊著想教會是什麼。教會不是牧師,也不是長老執事;兄弟姊妹就是教會。所以in若是興旺就是教會興旺。也著想看興旺是什麼意思。若通台灣&ecirc百姓入教,入教&ecirc人若一心、一性、一意疼上帝,也疼別人親像家己,教會就是興旺。M免tek確ch?-ch?牧師,chham傳道理&ecirc真g&acircu,禮拜堂真chho&agraveng(壯觀)。若有彼號m?-k&uacute兄弟無熱心,教會也b?算tit興旺;兄弟若熱心,雖然無彼號,教會算是興旺,親像從前M&aacute-t?i-ka-su-ka &ecirc教會有按呢。所以咱當職&ecirc人攏是做兄弟姊妹&ecirc路用。兄弟也著想咱t?教會當職&ecirc也是為著按呢n?-ti??,並無別mi?h &ecirc緣故。Bat常常聽見人講欠工;若是論到欠人會計、辦事、寫批、發藥hiah &ecirc代誌,教會無teh做彼號工。論到欠工beh教示道理,兄弟怎樣無學字來家治講究?著按呢chiah有憑據in &agravei請傳道理&ecirc是因為it-tio?h聖冊&ecirc教示。阮看這個做真要緊,逐人著ti&agravem in &ecirc家內看聖冊祈禱。

吳葛講:──

要緊兄弟著和平仁愛。若無冤家,m?免議論著到怎興旺;若愛多事,任你khah g&acircu出力也無路用。教會起頭teh興起相疼,t&uacute著代誌衰微,是t&ugravei兄弟隙嫌積怨,才n&aacute冷淡,h??世俗人厭倦。兄弟若冤家,長老著請伊來k? in和好,h??伊兩願;著h?? in坐做伙,向望身軀o&aacute,心也o&aacute。就著讀聖冊親像馬太5:22-26,路加12:58,59,向望上帝會感動伊&ecirc心h??伊家己嫌。

時到就吟13首&ecirc詩,祈禱四散。(頁27~28,待續)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