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來了

&nbsp◎履仁

走在什麼都沒有的荒原裡,她臉上表情半是迷惘、半是悲傷,突然,她站住,開始扭動身體,五官也跟著扭曲,僵硬地擺動了幾下後,她一手掩著臉發出驚叫,手再放下時,卻滿心歡喜地跳起遺忘之舞來&hellip&hellip。

一個人把身強體壯卻智能不足的孩子拉拔大,斗俊的媽媽時常從自己工作的中藥鋪裡觀看在對街玩的孩子是否安好,透過那黑黑的長廊、遙遠的距離,孩子始終像她還褓抱著的那般幼嫩。儘管斗俊有著「小鹿般」美麗的眼睛,他仍像是媽媽生命中的荒原,耗去她全部的精神、吸乾她一切的精力;然而,這樣的荒原,是她喜樂的來源,生活再怎麼苦,只要看著斗俊,她就能忘記苦楚、重新得到微笑的力氣。

「她來了!」是每次斗俊闖禍之後,身邊的人最常說的話。沒人有耐心跟斗俊溝通,沒人願意等他回想起事情的來龍去脈,也沒人好好教他這個不行、那個不對。

「她來了!」眾人都鬆了口氣,她可以代斗俊賠錢、賠罪,以正常人的方式解決事情。

「她來了!」每每靠自己的力量把斗俊從困境中救出,然後母子倆頭碰頭享受親密的安歇時刻。

「她來了!」這次斗俊牽扯進謀殺案,她如同以往單靠自己的力量要救拔斗俊。豈料事實真相如此殘酷,身陷泥淖中的斗俊,使要救他出死入生的母親,也沾了滿手血腥、污泥。

事情算是解決了,母子倆卻無法遺忘曾經發生的事,頭碰頭的親密安歇時刻不見了,斗室中兩人各懷心事,不願面對事實真相。她還是處在荒原中,為斗俊提供養份,至於過去種種痛苦,只能繼續跳著遺忘的舞步,再走下去。

「她來了!」單憑一個母親之力,或許可以為孩子遮風擋雨、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呵護與愛;但是「她來」,並不能遮掩過犯、不能帶走痛苦,「她來」,不能解決罪的問題。能夠帶來救贖的,只有耶穌,祂來為我們受鞭傷、使我們得醫治;祂來為我們贖罪、洗清我們的過犯;祂來要叫我們得豐盛的生命、不再貧瘠。

選擇遺忘,或許是在痛苦中的人們繼續生存下去的方式,但是面對痛苦之源,正視自己的罪,並邀請耶穌來我們的生命中,「祂來了!」才能真正翻轉我們的生命,我們可以不用跳遺忘之舞、不必活在荒原中。那加給我們力量的,不只使我們凡事都能作,也「將我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nbsp&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