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朝聖7-1 迷途

文◎劉曼肅

圖◎夢冰

「啊……堂堂五尺以上,我是男子漢……」他握著方向盤,扯著喉嚨唱歌,自己的聲音鼓動著自己的耳膜,這時他自己是電影男主角,同時也是觀眾和粉絲,他給自己最大的禮讚。在這條熟悉的路上,他用手掌滑著方向盤,讓車子像順流而下的船,流暢地御風而行,就像在拍汽車廣告。因為太習慣了,所以他聞不到車裡飄著濃濃的薰衣草味道,是那種虛假而持續欺騙著人類鼻子的人工香精。

沿途的風景,每一個轉彎,他都再熟悉不過。他知道怎樣切換車道,尤其是現在,最外線一直都沒有車,大家不走這條即將縮減的車道,而他,知道前方還有多少距離,在這裡超車,他從來沒有失誤過。那輛寶藍色的日產小車剛才一直要超車,這下,遠遠落在他的煙塵之後了。

駛離主線,下交流道,迴轉,駛離大路,他轉向僻靜的小路。他扭開了收音機,擴音器裡飄出了輕柔的女聲,「如果你是那片雲,我願是那小雨……如果你是那陣煙,我願是那輕風……」他的身體開始輕輕搖擺起來。唱民歌是好久以前的事了,近十幾年在卡拉OK裡應酬,通常都是和同事、客戶一起在真假之間穿梭,不太認真地唱著悲調,模仿明星的動作和轉音,「媽媽請妳也保重」、「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我的性命不值錢」那些誇張的、若有似無的離別、滄桑,那是雲霧,模糊視線用的。但他最近常常禁不住輕輕哼唱起民歌來,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找回自己的青春。

這條曲折的小路使他莫名地興奮,曲曲折折,提供探險的樂趣,明明駕馭汽車,卻好像一場狩獵正要展開。沿著狹路往前,他心不在焉地,竟錯過了一個重要的轉彎。前面是岔路,左邊那條剛除過草的小路,清晰地指向樹林深處,它通向哪裡?看不見路的盡頭使他莫名的好奇、興奮起來,或許,是一條捷徑?或許,有新奇的風景?或許,這條新的路能帶給他幸運?他相信自己總是聰明過人,也經常有別人所沒有的幸運。路狹已難迴車,他索性繼續向前。新的路總能到達舊的地方,路是人走出來的,不是嗎?她總是在等他,不是嗎?

周全縝密的他這時撥通了手機,答錄機「嘟嘟嘟」的響七聲之後是僵硬的女機器人說英語,等機器人說完,他清清喉嚨,輕咳一聲,嚴肅地說:「嗯,妳去哪裡?還不回家?我臨時有客戶要約談,別說我沒通知妳。」

掛上電話,他眉頭高揚起來,他輕笑出聲,回想著最重要的一個約談已然談成,為這件案子步步為營部署很久了,這是他應得的啊。

車子開向小徑,山路是任意在山坡上改變方向的蛇,更像心猿意馬、難以捉摸的女人,他卻興致勃勃地玩著捉迷藏似的,精準地順著曲度與坡度蜿蜒滑行,猜中客戶的算計一樣的有把握。他偏離主線,山路指引著他,不斷變幻著方向,他則不斷受到吸引。

談成這個案子,期間許多程咬金來攪局,競爭對手不僅只是別的品牌,自家裡就有,要贏得這個戰果真不容易啊。他隨口哼著:「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了心裡都是你,忘了我是誰……」經過風塵和角力的歲月,這些清純的曲調如今仍能使他微醺,給他撫慰。

未料到,先前的柏油路面一轉彎竟變成了細石小坡,再往前幾公尺,整齊排列著秧苗,一片祕密水田,周圍都是土坵,小路不見了,他不得不停下來,小路直探入綠油油的稻田中,路就這樣戛然而止?他緊踩著剎車,心上一凜,這條路彷彿是一個細微的訕笑,你的遊戲該停止了吧?他忖度,小事一樁!

路面只與車身同寬,沒有迴轉的餘地,只能倒車。狹窄的產業道路,一邊是鬆軟的稻田,另一邊是壘石山壁,路面傾斜,彎度大,他小心翼翼地倒車,全身細胞都在備戰。他吃力地緊盯著背後的山壁,一吋一吋地倒車上坡,以精準的斜切角度向後移動。他持方向盤的手仍然沉穩,只是心臟突突亂跳,倒車了一段路,他的額上冒著一層細細的汗珠,旁邊出現了一條泥土小岔路,因而這一小塊三角地帶就是他迴轉的餘地。終於,他將車回正,重新上路。

冒險總有小代價,這點小事難不倒他。不過就是在許多的岔路上決定一個方向罷了,有什麼好怕的呢?又峰迴路轉了,眼前柳暗花明,終於,回到了熟悉的景象,他繞了一大圈,終究來到了他的目的地。

他相信自己,即使剛才那麼緊張,他都堅持要自己冷靜面對,很多年以前,他會向上帝禱告,但現在,他不相信禱告了。   (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