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朝聖7-2 失樂園

文◎劉曼肅

圖◎夢冰

她並不知道他到達的時刻,連日期都不知道。她習慣讓巴哈的十二平均律不斷反覆著,音樂彷彿穩定地推動著空氣裡綠色薄荷的香味,她喜歡花茶。桌前的聖經攤開著,但那是幾天前看的,總有她看不懂的閱讀障礙,阻擋著她隱密的探詢,其實無所謂,她聽著巴哈,心就能靜下來。

她聽見車子駛近,手煞車的鉸鏈,砰的關車門聲,這聲音是極熟悉的,只是比平常急躁些。她聽見小跑步衝過石板路面的聲音便起身了。

他踐踏著濕泥草坪,胸前像教堂的鐘塔大幅度擺盪著,氣喘吁吁地踢著鞋底的泥,踏上前廊的階梯。他以一種凱旋而歸的英雄姿態進了門。她撲進他懷中,她總在等他,等這浪子回家。

她淺笑著說:「又是這樣,不先通知我。」

「妳不喜歡驚喜嗎?」

「還說?你不怕撲了空?你以為我一直都在等你就對了?」

「妳不是嗎?」

征服蜿蜒山路的腎上腺素,持續地上升,他的呼吸急促而粗魯。在明亮的窗邊,他的快樂疾速升高,像百米選手一樣喘著氣,他勢必也要聽見她的嬌喘才行。如果這是一首歌,他想要很快的快板。

她環抱著他的肚腩,「這一陣子特別懶,也許是春天的緣故。」他仰躺在柔軟的床上,嘿嘿地笑,撫摸著她柔順的長髮,捏她的鼻子,揉她的肩膀,「去換一首曲子吧?妳老愛聽巴哈,太嚴肅啦。」

「簡單的音樂,耐聽。」

「這種重複只會讓我想到分析季報表。」

「這音階在我是無窮的安寧美妙,在你卻是無趣的報表了?」

「報表,無趣?報表讓我有鬥志,有對策,妳要知道,打敗對手很不容易的。」

「你很優秀。」

「是嗎?妳真的這樣想?」

「袁真一定也這樣想,不然,她怎麼會嫁給你?」

此時他面無表情,還是得意的笑?她不想知道,雲淡風輕別過頭去切換音樂,音箱流出了蕭邦的雨滴前奏曲。「你聽,這音樂中有雨。」

「下大雨還是小雨?妳這讓我心疼的小女人!」他突然有一股力量想擺脫一切,他揉著她的肩,浪漫起來。「妳猜我今天做了什麼?」

她笑,「一定是完成了不起的案子?你根本沒在聽音樂。」

手機鈴響,他翻身去接,口氣十分嚴峻地說:「好啦,別囉唆,我知道。」他嘴角有一瞬間結了霜,但只有一瞬間。

她看見了。

他也不避了,乾脆直說:「跟影子一樣甩不掉。」

「結婚就是承諾。」她幽幽地說。

「傻女人,妳就是因為怕被承諾綁著才不想結婚的,對吧?」

「你已經結婚了呀,還說。」

「現代男人真命苦,過去幾千年來歷史上所有的男人不都是三妻四妾的嗎?一夫一妻制根本不合理!」

「不會吧?你想要三妻四妾?」她以手掌連續揮打他的背。

他說:「好舒服,妳再多打幾下!方詠晴,妳知不知道,家可以是枷鎖,也可以是樂園!」

她繼續拍打,改成拳頭,精準地落在他的要害,他發出舒緩的長嘆。

「來這裡每次都得到救贖!」

「什麼救贖?」

「就像喝葡萄酒,妳總不能說最後的晚餐耶穌帶著門徒喝酒是一種酗酒吧?酒是神聖的,代表救贖……」

她背對他快步移坐到窗邊去了。背光的她坐姿優美的線條像一把吉他,長髮琴弦一樣垂直地披在脊背上,他看呆了,一時無法思考。然後他的手又搭過去了,她回身貼上了他的唇,她的唇此刻盡情表達著的,是言語所無法給予的,孤單化成的溫柔。這種溫柔的交付使他願意變成一隻沉睡的獅子,交付所有的武器,投降在她的溫柔鄉裡。

但是她知道,他仍然是危險的,這段關係是偷竊來的,對他而言,她只屬於地下洞窟的珍藏,無法迎接陽光,更不會受到任何祝福。她必須是隱密的存在,別人不會投來異樣的眼光,她不會崩潰,因為,當她回到地面上時,她是另一個人,和此刻完全不同的另一個人。

他必須離去,不能久留。不知是深夜還是凌晨,他深嗅幾口她的髮香,依依不捨地起身,她倚著沙發沒有動靜,她總是這樣,執意不理會他離去的背影。

他依著熟悉的路徑駕車遠離,還會再來,這裡不只是他的領土,更是他的祕密花園。   (待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