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有你真好

 文圖◎謝坤軒

台南中會南門教會幹事

府城福音攝影團契成員

人稱「光影獵人」

喜歡拍攝晨昏影像

近年參加多項攝影比賽獲獎

 

日常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間,擇攝影為己之最大志趣,至今已有10個年頭。現代生活步調忙碌緊湊,複雜人際中,忙裡偷閒,以這攝影為志趣,在我內心中實為一大樂事。

一路峰迴路轉走過來,親身體驗跨時代科技的巨輪,絲毫不留情不阻擋地滾過來,從傳統底片迅速進入數位科技時代,衝擊甚鉅。許多熟識的沖洗公司面對數位時代的考驗,因經營不易而關門大吉。許多新世代的小朋友從沒見過底片,底片已換成電子感光元件。如此的科技發達帶動電子媒體的傳播力量,更快、更遠、更廣、更方便,一件小小事件便能讓全世界為之沸騰一發不可收拾。

身為基督徒,以傳福音為志向,若不好好善用科技媒體,轉眼間世界便會走向沉淪的地獄,成為魔鬼的根據地大本營;所以,我自許為世界發光發熱,向世界注入一股清新的潮流,用影像成為傳福音的工具,成就上帝的大使命。我們不要小看自己的小小力量,每一個人都是一盞燈,不僅可以照亮自己,更可照亮別人,使用攝影工具成為優質的媒體工具,就像另一個大衛以小小力量打倒大巨人歌利亞,相信你也是不一樣的耶穌精兵。能夠運用攝影、影響我們的社會周遭,何樂而不為呢?在我們傳福音上,攝影,有你真好!

再者,信仰上許多百年爭論不休的問題,有了影像以後也不會再有,例如:在歷史上竟然有記載,有人為了爭論耶穌是否復活的這個神蹟而遭砍頭。然而,若耶穌出生在現世,這一定不會成爭論議題,因為一切影像會說話。攝影的功用是如此直接、寫實、強烈,我們何不好好善用這媒體工具呢?在我們信仰見證上,攝影,有你真好!

「攝影」真是博大而精深,從前如此,現在也更是如此。時至今日,我們正在經歷一場革命──數位革命,對我來說,好像再一次愛上攝影,重拾對攝影本身的樂趣,不管操作方式、數位觀念、拍照技巧、軟體後製&hellip&hellip等的改變,但從頭到尾,我仍然覺得數位攝影終究還是攝影、照片仍然還是照片。科技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但一張好照片仍舊還是一張好照片。總之,不論使用什麼相機,攝影才是根本的影像來源。攝影是對影像的捕捉,跟工具無關。在我們生活樂趣上,攝影,有你真好!

說說我的攝影經歷,喜、怒、哀、樂,驚與嚇、恐與懼、悲與憂各種不同感受,鏡頭下的畫面豐富,拿著鏡頭的我,也遇到很豐富、有趣的事!比如說有次來到海邊,拿起相機,腳下一陣柔綿綿的觸感,真是的有夠幸運,竟踩到狗屎,臭到無法擋,原本心事重重的我,被突來事件淨空心靈,留下的,只有轉眼映入眼簾的黃澄澄夕陽。

我常常到某個漁塭拍照,有時拍漁塭主人巡視,拍到都與他熟悉了,彼此相遇還會打招呼;某次虱目魚收成,雖然我已錯過魚貨收成最精彩的鏡頭,但也拍得樂不可支,重要的,不在有沒有拍到好照片,而是跟我相熟的魚塭主人,特別抓了8隻活跳跳大虱目魚送給我,說:「這是『嗆速、嗆速』(chance,機會之意),剛好有緣,大豐收高興、魚仔的成交價格又好,以後沒有,今天剛好你幸運遇到。」我開玩笑回應說,這樣我要天天來,下次看能不能再遇到,大家聽到一夥人笑哈哈,於是,帶著高興的心情回家,順便分送隔壁左右鄰居;那8隻活跳跳虱目魚,讓我整天上班心情特別讚。

曾經拍補漁網的婆婆,一見到我,立即表示,她已經老了,請不要拍她,也說:「你要拍也不早一點,幾十年前,我很年輕很漂亮,好多人一直拍我,那時被拍的我很高興,但現在我老了,你現在才來拍我,我現在已經醜了,唉呀!不要拍不要拍啦!」

有一次,一見美景,絲毫不考慮立即往草堆衝去,且四處遊走尋找最佳角度,快門聲不絕於耳,拍癮正亢奮火熱時,發現腳邊怪怪的感覺,猛然往下一看,一堆新鮮閃閃發亮的蛇皮,不用說,嚇到跳飛起來,全身抖顫皮膚瞬間噴冷汗如針刺痛,這真是恐怖經驗。其他還有海巡盤問、保全尾隨、拍到意外死亡的屍體、當場被罵三字經的、差一點掉進大水溝&hellip&hellip等。

「攝影」非簡單兩字爾爾,學之藝術,習之修養,須學之不斷,習之不絕,兼人文關懷、專業技巧。妙手仍抓之不盡,自我期許在方寸之間,怡然自得其樂。攝影,有你真好。

▲安平紅牆上,葉子片片分明的光影。

 

▲黃金海岸遊客中心,窗格的構圖,使兒童剪影更動態。

▲利用鏡像,拍攝晴朗天空下的安平安億橋單車騎士

▲利用光線與階梯的線條,拍出有趣的構圖。

▲台南知事官邸,利用車子的鏡像拍攝奇特的景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