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登是祝福

&nbsp文圖◎天使心媽媽

我的孩子紙矢一登,今年12歲,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台灣人,出生於台灣。他是我們婚後盼了5年才出生的兒子,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感恩」,當年外子離鄉背井在台灣的學校教書,飲水思源下,為感謝兩位先生,其中一位是李福登校長,取其名字中的「登」字,另一位則是外子的父親,取其名字中的「一」字,孩子的名字就叫「一登」。充滿感恩的心所迎接而來的孩子,帶給我們全家極大的喜樂與盼望,但任誰也沒有料想到3年後,我們開始遍嚐人生的苦果。

憤怒 &nbsp災難降臨到我家

當年,醫院告知我兒子得了重度自閉症時,醫師說的話我仍然記憶猶新,他說這是一輩子的病,而且沒有藥物可以醫治,只能靠教育來改善。

言猶在耳,當時我有體無魂地牽著兒子的手,已不記得是如何回到家的,只記得在電梯裡有人問我:「妳還好嗎?要不要到我家坐坐?」腦海中「不治之症」、「一輩子的病」這些字眼,徹底的將我擊垮,而這只是壞消息的一部分,其他還可能會有感官知覺上的異常、語言障礙、學習障礙、情緒障礙,溝通障礙&hellip&hellip等等令人恐懼的可能性。我感覺自己彷彿是那超級大天災的受害者,擁有的一切頓時被摧毀殆盡;大家可想而知,接下我的生活會是什麼狀況?喔!當然不可能幸福又快樂。

我的心充滿憤怒,並且開始怪罪上天,為什麼是我孩子,我們沒做過什麼壞事啊!不該對我這麼殘忍!我怪罪別人,為何大家都能天天過好日子,而我卻要天天受折磨;我甚至埋怨父母和我周遭的親友,為什麼我過得這麼慘、這麼苦,你們卻袖手旁觀、冷眼看待;我會自責拚命想找出兒子天生障礙的原因,例如是不是我懷孕時吃了什麼藥,還是胎兒營養不足&hellip&hellip等等,這些怨天尤人的苦毒,將我推進那絕望黑暗的深坑裡,我希望沒有明天,或者醒來後發現這只是一場夢。

我開始帶一登去高雄長庚醫院上早期療育的課程。這段期間我發覺兒子有辨識圖卡的能力,半年後轉到鳳山的伊甸早療中心。在伊甸的期間,學會了「上廁所」這件事,在一位老師的建議下,開始尋找一般的幼稚園,期盼孩子能學「玩」。

過了一年,我把一登送進教會附屬的「撒母耳幼稚園」,只是單純地認為有信仰的人會比較有愛心。上午在幼稚園學習,下午安排一對一的認知課程,這段期間孩子學會了唱歌,他第一首會唱的歌是〈主耶穌愛我〉。因為愛孩子,我們一家走進教會;因為走進教會,我們得著了神的愛。

相信 &nbsp上帝預備平安的道路

你我都無法掌握未來,生命中的種種苦難,無論是疾病、障礙 、意外、關係的破裂等等,它們總是與我們不期而遇,你我都無法逃離,而眼前殘酷的現實正逼著我們接招。當時正處於絕望黑暗深坑中的我,可以採取的行動有兩種:一種是繼續苦毒,將自己的生命油榨乾;另一種選擇是想辦法逃離黑暗。我選擇先發洩完後再考慮下一步,先給自己一段時間憤怒、苦毒、埋怨、哭泣,接下就該採取行動了。但黑暗中除非有光,否則哪裡會有路呢?當我與神相遇且相信祂的時候,光就進來了,約翰福音8章12節:「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得著生命的光。 」當時在坑中已夠久了,我選擇相信神,馬太福音11章28~30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hellip&hellip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神彷彿對我說話,這時還不對號入坐嗎?我真渴望得平安。

聖經中有個故事解開了我心中的大結,約翰福音9章1~3節,耶穌看見一個人生來瞎眼。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哇!我的孩子是神計畫中的一部分,並且聖經中還不斷地提到神愛世人,我們都是祂的受造物,祂創造我們且按我們原來的樣子愛我們;相對地,我也應該愛我孩子的本相。神令我們成為障礙兒的父母,豈不也是祂計畫中的一部分嗎?我想我已找到路,這條路通往永生,路上充滿盼望、祝福、恩典、醫治、安慰、平安,而這一切的福分只需要一個簡單的動作,那就是「 相信 」。

小記:3年前一登就讀於國小資源班時,曾因自傷行為用頭撞地板,導致腦出血、昏迷指數3,在加護病房搶救了20天,差點成為植物人。感謝神!他奇蹟似甦醒了。腦部重創後,改為在家教育,休養一段時間後,進入特殊學校就讀。去年9月回到爸爸的故鄉日本,進入日本的特殊學校受教育。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一登的畫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