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蓮的笑容

◎徐葳葳&nbsp

住在柬埔寨的水蓮

家裡過得好苦好苦
好不容易找到平安喜樂的來源
卻被教會掃地出門&hellip&hellip
&nbsp
住在柬埔寨仕倫縣的水蓮,打小看著媽媽被爸爸修理得徹底,特別心疼媽媽,總怨自己保護不了媽媽、又對爸爸無可奈何。只好不歇手地搶著幫媽媽幹活,讓老不得喘息的媽媽好歹可以歇一會兒,搞得自己上學也被耽誤了。好不容易進了學堂,不過那麼一年,爸爸就明擺著另起爐灶、形同陌路,身子骨已經被拖垮的媽媽,再也撐不住,貼心的水蓮誰也沒商量地自個兒了斷求學生涯,開始吃頭路養家。

&nbsp &nbsp「那我也要信耶穌!」

個頭兒小又無一技之長的女娃兒,在窮山惡水的鄉下地方,也就只能打零工。10幾、20年間,大凡水蓮醒著的時候,不是在找活兒幹就是在幹活兒,只要人家找上門,再遠的路都不囉嗦、再沉的活兒都不吭聲,滿腦子盡是媽媽又犯病,需要錢看醫生;弟弟得上學、需要錢繳學費;姊姊有人上門提親了,需要錢辦喜事;家裡頭老就個棚子住,怎麼也不是長久之計,得攢錢買竹料、木料才成;更別提每天開門7件事,樣樣得張羅&hellip&hellip。
10年前的一天,住同個村子的遠房親戚陸大叔,難得上家裡串門子,神采飛揚、興高采烈地談他信的耶穌。一頭霧水的水蓮老實問道:「信了耶穌咱有啥好處?」陸大叔爽快俐落地答腔:「信了耶穌就有平安、有喜樂!」被生活擔子壓得直不起腰、心裡憂傷面有愁容的水蓮,一聽說素昧平生的平安喜樂竟然唾手可得,立時回了一句:「那我也要信耶穌。」不懂得說應酬話的水蓮即知即行,從那時起,每個禮拜天也跟著去作禮拜,果不其然的心頭暢快,打出娘胎,水蓮這還頭一回真嚐到平安喜樂的好滋味兒。
&nbsp &nbsp「人雖負我,但神不負我。」
誰知道,教會裡的兩個宣教士不知什麼深仇大恨竟鬧到要拆夥,還硬要弟兄姊妹個個表態選邊站。本來信了主彷彿踏進天堂似正飄飄然的水蓮,因為「政治不正確」而被掃地出門,不過是屬靈襁褓,卻被迫斷奶,一頭霧水又投訴無門,彷如從雲端跌入谷底。
正冷眼旁觀水蓮信耶穌能怎麼著的街坊鄰居,可看到現世報、逮著好機會,不僅三番兩次在光天化日之下,抓水蓮養的雞回家加菜;還火上加油大剌剌數落水蓮丟人現眼,信洋教上教會,還不就是要找男人,這會兒人家看不上她,沒了指望當然也就不去了;瞅見水蓮在翻聖經,更是拔高音量唯恐村子裡的人都耳背似的:「喲!大字不認識幾個,拎著沉甸甸一塊磚似的,還挺像回事的嘛!」水蓮媽媽老聽著這些個糟蹋人的閒言閒語,心裡特別難受,回不了旁人的嘴,盡嘀咕自個兒女兒,好端端招惹洋教作啥,明明黃花大閨女這會兒卻落個一身腥,洗都洗不掉!
一肚子委屈已經欲哭無淚的水蓮,心灰意冷到極處,仍兀自堅信:「人雖負我,但神不負我。」每個禮拜天轉移陣地在自己家裡有樣學樣作禮拜,自個兒讀那看不懂的聖經、唱那不成句的詩歌,然後為家人信主禱告、為左鄰右舍親朋好友信主禱告、為爸爸媽媽身體健康禱告、為每天有工可打禱告、為家裡的雞狗豬牛不要生病、不要被偷禱告、也為能有人來給她講聖經禱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這樣過了10年。

&nbsp 「神不推卻我的禱告。」

「神是應當稱頌的,祂不推卻我的禱告,也不教祂的慈愛離開我。」這會兒,姊姊、弟弟都有兒有女、自立門戶,媽媽可結實開朗了,家裡人口簡單,水蓮的擔子也輕省多了;禮拜一到禮拜六水蓮照樣幹活兒,禮拜天則上午去作禮拜,中午回家吃過飯睡好覺,下午等人上門講聖經,而水蓮媽媽也多半趁興跟著說說聽聽。陰晴圓缺悲歡離合的日子照過,不同的是,現在水蓮臉上常掛著笑容,逢人問起,她也是這麼說的:「信耶穌,有平安、有喜樂!」
(本文作者為海外基督使團成員,1998年前往柬埔寨宣教至今,時常為當地信徒為文留下見證,水蓮的故事為其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