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到迦南地的信

◎吳俊賢

&nbsp敬愛的喇合女士平安:

雖然您並不認識我,我還是很冒昧地鼓起勇氣提了筆、寫了封信給您,希望您收到這封信可別跟我這後生晚輩介意!
首先恭喜您,因為您可能不知道自己早已名列聖經裡的信心偉人榜上(希伯來書11章31節)。我猜想,當您知悉此事,您的臉龐可能會出現靦腆的害羞狀,甚至感到莫名地詫異。但我個人倒覺得您實至名歸啊!或許,您自認自己社會地位卑微,又身為一位外邦女子,也沒什麼可誇口的豐功偉業流芳於世。但,您知道嗎?您的大名可是出現在耶穌的家譜裡呢!(馬太福音1章5節),而且您昔日的信心事蹟更大大地鼓舞了後代無數的基督徒。畢竟在信仰的道路上,信徒們常常缺乏的就是像您一樣有顆單純的信心、一顆能夠超越看見的信心。
雖說您極可能早已遺忘了當年的事蹟,但提筆寫信給您的我,仍不免想與您一起回顧那個驚心動魄的關鍵時刻。聽說,那時約書亞差派的兩個探子到了您家,換作是我必定被這兩個不速之客給嚇壞!但您居然收留他們兩個住宿,甚且無懼耶利哥王的權勢,您竟膽敢把這兩個探子給藏起來,並提供他們躲避追兵的逃亡路線(約書亞記第2章16節)。真不知道您哪來的勇氣?
令我更加納悶的是,您身處神廟、祭壇林立的迦南地區,何以未受當地崇拜偶像的民風給影響?尚且,您本身未曾親見過神蹟,何以單憑聽過去神如何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怎樣帶領以色列人對待約旦河東亞摩利人的兩王西宏和噩的事蹟,就足以使您對耶和華神有如此大的信心?在這驚險的過程中,或許有人對您欺騙耶利哥王所派遣的追兵一事仍頗有微詞,但我覺得就如保羅在羅馬書上所言:「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章10節)因此,事實上,在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全然聖潔、美善。固然我們不該隨意欺騙他人,但如果因此可以使人躲避危難,這般善意的謊言,似乎也就不該過於苛責。所以,如果您日後再有聽到這些流言蜚語,也請您別太在意!
對了,您心愛的親人跟著您從耶利哥城前往迦南地,一切都還好嗎?誠然,在兵荒馬亂的歲月裡,若非您當初所作的正確決定,我想他們的生命、財產恐怕很難確保。在回顧您這些過往的事蹟,不免讓我檢視起自己的屬靈生命。有時候,我深深覺得自己好像連信心的影子也沒有;又有時候,自己好像只徒具信心,卻沒有真實的信心行動。正如雅各書上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在您身上,我們不僅可以看見您有顆超越看見的信心,更得以從您接待約書亞的兩位探子,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看到您向世人所展現的信心行動。
當然,有機會可以和您通信,我想也趁這機會向您多多請益。畢竟,此刻的我也同樣身處於一個充滿偶像崇拜的地區。伴隨後現代多元文化主義的充斥,似乎很多人對耶穌是唯一的真理已經產生質疑,甚至提出許多挑戰。不知您有否較好的建議?您是否也有話想對這些人說?還有,我們看見您因著信而使全家得救(約書亞記6章23~25節)。這一點,我也想多聽一些您的分享。因為,很多弟兄姊妹都有相同的處境,就是我們可能自己已經得救多年,但家人卻都還沒信主。關於這問題,不知您的建議是什麼?此外,對於傳福音的方式,您是否有更好的提議?雖然還有很多問題想一一就教於您,但基於時間的關係,就容我在此打住吧!至盼能收到您的回信!
&nbsp
主裡平安
您的忠心粉絲 俊賢 敬上&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