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你剔透的愛

◎徐子婷&nbsp

你有張嚴肅的臉,但內心卻像孩子一樣可愛逗趣。你的生活很簡單,總是和她在溫暖的家中悠閒看著新聞和連續劇;美好早晨總是帶著愉悅心情到社區晃晃走走;不管我在學校成績如何,總是用鼓勵的口吻提醒我要認真唸書;當你接到我的關心來電,總是充滿活力的回應著我。雖然你是虔誠的佛教徒,但你也樂於見我在教會服事,尊重我的信仰。阿公,我愛你。

阿公和我的互動並不相當頻繁,聊天內容也總是只有一兩句簡單話語,但我知道你總是用行動表達著對我的關心。雖然你和我家車程只有5分鐘的距離,但我卻不懂得把握陪伴你的機會,沉浸在自己忙碌生活的藉口,總是認為有阿嬤與你相伴就夠了,殊不知兒孫的關心會讓你多麼歡喜愉悅。
還記得從某個時候開始,你的健康每況愈下,好長一段住院的日子。每當我騎著腳踏車從這裡到那裡探望你,情緒和眼淚總是從高處重重往下墜,心疼難過總在眼裡糾結。你那憔悴的虛弱模樣,使我不捨卻又不知所措,因為我無能為力,唯一能做的,只有禱告。但我發現我的力量好渺小,在病房裡連牽起你的手禱告的勇氣也沒有,只能帶著淚水在一旁為你小聲祈禱,求上帝減輕你的病痛,讓你充滿喜樂早日康復。這樣的情況一直到你再也記不起我的模樣,想不起我是誰。當你聽到「子婷」兩個字,似乎勾起了你沉睡已久的記憶,你瞪大了雙眼,用極度微弱的聲音複誦著我的名字,在那一霎那我以為你記起了我,但最後你只是搖搖頭,繼續吃下阿嬤餵你的第2口粥,當下的我,偷偷的流下失落的淚水。
你永遠是那樣愛著我,依稀記得在我考國中基測的當天,你和阿嬤從菜市場帶著橘子、包子、粽子以及期許我金榜題名的關愛與祝福出現在家樓下,一大早仍睡眼惺忪的我,內心激起了陣陣漣漪,我的心好暖,卻仍舊忘了給你們一個熱情擁抱。我了解你們的愛,是如此直率、如此振奮人心。
你離開的那天來得太突然。這一切好像是個夢,我總認為你還在這裡,爽朗的笑聲仍舊陪伴著我們,翹著二郎腿看電視的你還微笑著,細心叮嚀我要認真唸書的聲音仍在耳邊迴盪。這一切,似乎已緩緩消逝。
我慶幸自己在前一天緊握了那份感動,儘管你疲倦的熟睡著,我知道你一定聽得見我為你的禱告,握著你那憔悴瘦弱的手,我們擁有的是彼此的回憶和愛。雖然我無法拿香祭拜你,但我真誠的心透過神的應許,將化為祝福永遠跟隨你。親愛的阿公,在上帝身邊,也要帶著笑容開心生活,因為你知道我們都很愛很愛你,就像神愛我們一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