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道

&nbsp◎邱世榮

不同的生活層面皆有它不同處境下所發展出來的道理存在。「道理」的功能是要維持每個不同處境有良好的秩序,目的是讓人人能在當時的處境下和平相處、彼此互惠。若要使功能順暢,維持有效的秩序最重要的,便是「順」著處境中的「道」而行,使目的得以達成。

如此的道理不難被一般百姓理解,亦不難被黑道兄弟理解。台灣早期的黑道兄弟講求道上的道理,做事有分寸,做兄弟的有情義。這樣的道理雖然沒有白紙黑字,但在道上之人的內心是自明的。

  順何種道,得何種果

白肚、豆乾、順道【註】3人是「鬥陣」的道上兄弟。48年前的一個炎夏深夜,白肚和豆乾要到一處自己人的地盤(當時合法的私娼寮)找人聊天。就在快到時聽見有聲音喊著「拔鹿角」(白嫖之意),隨即見一身上滿是刺青之人大搖大擺走出來。白肚與豆乾見那人行走江湖卻不順從道上規矩,本只想以拳頭教訓教訓那人,但那人體型壯碩,在一陣扭打之後,兩人氣勢反而差他一截。白肚見狀至私娼寮抄了一把「吋二阿」(小武士刀)回來,在一陣打殺中又誤傷豆乾使他肚腸外流。

見到不順從道理之人,又在打鬥中處下風,還意外殺傷自己的兄弟;白肚怒性大發,最後將白嫖之人刺死。

殺人後的白肚渾身是血逃至順道的家,順道了解實情後和太太匆忙安頓了白肚。白肚希望順道趕至醫院探視豆乾,要豆乾跟警方說那人的死只是他跟那人衝突而互殺所造成的。順道認為就「順著這個道理」也是沒錯,於是順道飛奔至醫院時,哪知警方更早一步到達醫院,警察不准任何人靠近豆乾,當然這個計畫便沒實現。逃亡2個多月後的白肚終究落網,被判刑無期徒刑,坐監12年後假釋出獄。

出獄後的白肚似乎沒有經過法律的矯正而性情變好,甚至有一回光天化日之下又拿刀與人吵架,他的母親央求順道快去勸阻白肚,順道趕至現場對他說:「你還想被關12年是不是?」白肚突然清醒後才將手上的刀子交給了順道。爾後一段時間,白肚因為順道的保證,使得他能在製鞋工廠工作。在工廠裡連董事長、總經理都不敢要求他做事,所有的事情都是順道吩咐及教導他來做。順道經常勸他脾氣要改,動頭腦使事情變好,而不是「起腳動手」。

白肚、豆乾和順道至今都已是70望80的人了,他們3人偶然會在老人公園相遇。隨著生活處境早已由黑道改換跑道了,往日道上兄弟的情誼轉為點頭示好的道理。他們3人就如同許多人一樣,後來也都各自依自己內心的道理努力生活,活到這把年紀;稍微不同的是順道後來「順了上帝的道」,成了基督徒還做了教會的長老。

  當順正道

昔日的黑道有分為「文流氓」與「武流氓」兩種,順道是屬於「文流氓」那種類型。當順道重新打開這段塵封往事已久的記憶箱時,從散落一地灰粉的塵煙中,我才驚見順道原來是我的父親。

聖經民數記、申命記、約書亞記有記載上主要求以色列人設立逃城(庇護城),為因非蓄意殺人而殺人的人提供一個積極保護和不受威脅可以自由申訴的地方。順道是否成為了「逃城」的小小縮影,這可能還是需要多方的詮釋;但政府所設立的整個司法體系若不能發揮逃城的功能,那人民就必須要問說「政府講不講道理呢?」我想起電影《武俠》中的一句話,「抓人是為了法,但是法若不能使人變好,抓人又有何用。」的確,法若只是為了懲罰、報復犯錯的人,這樣的法還剩下什麼道理呢?

&nbsp

【註】:順道為當事人真名,白肚與豆乾則為他們當時的綽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