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沙龍座談 打出台灣品牌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國際書展2月9日中午一場沙龍座談「台灣還是好品牌嗎?」,邀請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與生態作家劉克襄對談。蔡英文說,台灣人個性有拘謹一面,也有狂放一面,政府若能將台灣人的狂放性情釋放出來,台灣必能突破因自信不足而限縮的國際視野,發展出可打進國際市場的台灣品牌。

蔡英文指出,她從事國際事務第一線工作多年,感受到台灣人在國際上立足不易的無奈,原因是台灣受國際現實的政治限縮,使台灣人常自覺面對國際社會與市場,有走不出去的感嘆。她說台灣人產業技術水準世界一流,論起台灣人的專業能力,國際給予高度肯定,但問題是台灣專業人才缺少集體自信,導致台灣品牌難以得到國際認同。

她說台灣品牌要能進入國際的先決條件是國人要有集體自信,而這要由政府使力,才能看見改變;可是政府管理能力不足,已到了需大修程度,若沒花心思進行修復,台灣人的活力終究無法站上國際,台灣人將繼續對國際陌生,也繼續對政府感到無奈與無助。

她以墾丁蛻變為觀光勝地為例,指出墾丁融合台灣與西方的狂野,加上台灣人拘謹性格,打造出獨樹一格風味,成功吸引國際旅客;因此,該如何把台灣人狂野一面釋放出來,需要由政府政策協助國人突破自信不足的格局,相信台灣一定能發展出國際性的好品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