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馳荒林向萬里

文圖◎Arsone

所以會有這趟旅程,始自於多年前的一次黑暗路。當時一行人浩浩蕩蕩跑去萬里訪友,經歷了淡金公路的塞車折磨後,東道主在我們到萬里前招待我們大啖金山老街的美食。之後登門造訪,漫談當年相識種種、互動點滴、感受想法,今昔比較之下不免感嘆人事更迭、物換星移。就在意猶未盡卻終須一別的離情中,有個傢伙突然迸出一句:「聽說萬里有條山路可以直通士林。」

無心肇禍

身為事主,我可以保證當時只是無心之言,夜都已經深了,我們還是走高速公路趕緊回家吧?怎也沒想到,這個根本算不上臨時動議的說法竟被採納了?負責開車的朋友興致勃勃地和當地人研議路要怎麼走、彎要怎麼拐,不僅無視始作俑者在旁邊明示暗示我們不該這麼冒險,還一派樂天地說:「反正迷路也都在台灣啊!」真是讓事主我啞口無言、悔不當初。

總之,在那個智慧型手機還不普及、車上又沒有GPS等導航設備的年代,那個晚上我們走了一條目標非常明確,過程卻非常陰暗、戰兢,也不知道是否走對路的歸程。其中多數路段沒有路燈,也沒有路標告訴我們現在身處何方、將往何處,也別提可以問路的人了。能指引我們的,只有柏油路上所畫的白線。而且開車要非常小心,不然往山谷栽下去似乎也不是太奇怪的事。

讓我們感到孤寂的是,不僅前後無車,連對向來車全程也只遇到一輛,幽暗陰翳的山林毫不客氣地吞噬了車燈的光,能見度只有兩、三公尺的我們,彷彿回到了工業革命之前。直到我們看到「至善路」、「往士林」的路標,才能肯定我們距離終點不遠了,心頭的大石頭也才放了下來,當看到了故宮前的路燈,一時間竟生恍如隔世之感。

翻山祕徑

這件事情讓我痛定思痛,除了立志謹言慎行、謀定後動以外,更藉著一次休假的機會,自己騎車走了一趟這條黑暗路,看看我們當時到底經歷了怎麼樣的旅程。當然,這次是在大白天。

如此方揭露了那晚我們有如盲人所走的夜路,究竟有何風貌。行前蒐集資料的結果,才知道這條連通外雙溪和萬里的路,名喚溪萬公路,全長25公里,是新北市最長的鄉道。乍聞之下與目的地汐止的汐萬公路相近,兩者路段確有重疊,但目的地卻是不同,顯見我們當時確實可能誤入歧途。

邁步啟程

此行與那一晚的行程最大的差異,在於起訖點相反,站在起點碧溪橋,仰望著眼前綠意盎然的山林,忍不住對眼前路程心生好奇。隨著行程的推進,心中的迷霧逐漸被吹散,不時將眼前所見風景與那一夜的記憶重疊,原來當時轉過、穿梭的這個山徑有此風情;沿途人煙稀少,除了腳下的柏油路,沒有太多人為痕跡,偶爾會看到一、兩位自行車騎士奮力爬坡;同時在一個岔路中,才發現也有路徑通向內湖,山上的路真是四通八達啊,若未一探究竟,真不曉得箇中實情呢!

風櫃之嘴

溪萬公路若由外雙溪出發,很快就會到達制高點風櫃嘴,而距離萬里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那晚看到的「往士林」路標,正是在風櫃嘴看到的。有趣的是,風櫃嘴的知名度還比溪萬公路來得高,原因不僅是在自行車友間頗負盛名,也廣為山友所知,因風櫃嘴有步道銜接擎天崗,全程約6公里,兩者間則有頂山、石梯嶺、金包里大路城門等景點。我抵達時,已經有數名山友在涼亭中歇息,由於是這一帶的制高點,所以風櫃嘴的視野極佳,只是常起雲霧,所以不見得能夠欣賞到遠景。

萬里之途

不過風櫃嘴不是我的目的地,萬里才是,於是稍事停留,很快地接續我的探索之旅。以風櫃嘴為分水嶺,接下來朝萬里的路程有兩個特徵,一是多數為下坡,也印證為何那一晚從萬里出發後一直是無止盡的爬坡。其次是更加原始,建物、路標、路燈等基礎建設屈指可數,然而相對的,也更加的自然,山嵐輕拂,樹影縱橫,讓人感到一陣舒暢,很難想像在都會區的外圍,竟保留了這片靜謐之地,得拋塵世俗務。

未見之事

這一往一返、來回萬里的路程,諸如日夜相對、前摸索後印證、前惶然後暢快,對比性極為強烈,著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頗耐人尋味。基督徒的信仰路,不也常是如此?不僅聖經表明我們如今身處黑夜已深時(羅馬書13章12節),我們也經常是看不見下一步的,只能一步一步地走著眼前的路,我們雖在信心中肯定,蒙主揀選的人不會失喪(約翰福音6章39節),卻不能保證我們不會沮喪、迷惑、挫折乃至於絆跌。我們雖仍然篤定朝著那標竿,但過程卻是如此混沌不明,讓人心生焦慮而惶惶不安。

因此,我能體會有些人對「先知性恩賜」的追求,彷如想在這晦暗的世代中預先知道未來如何。然而這期望,不僅誤解了舊約的先知主要職責,是在呼喚住在地上的人歸向造天地的主,而不是如卜卦占星預知將來;也忽視了使徒對信心的定義,乃是連結「未見之事」(希伯來書11章1節)。我們可以略略一提,基督徒的信,乃是眼雖不見,卻唯獨接受聖經的見證,以此邁步向前,直到那日與那以聖經表明自己的主相見、相親。

 

●http://trtravels.pixnet.net/blog/post/91029568-

【公路行】溪萬公路:內雙溪。萬里

●http://wywu.pixnet.net/blog/post/21948650-%5B台灣%5D-

鄉道公路俗名(別名)

●http://evoplayloud.pixnet.net/blog/post/211126393-

擎天崗、風櫃嘴、石梯嶺:台北最棒健行路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