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好生活】我想要上學!

「上學好煩哪!」

開學第一天,小朋友是不是賴在被窩裡,心不甘、情不願這麼想?

你知道嗎?芭緹好想上學喔!可是,她上學的路上卻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讓我們來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啾咪貓

小朋友,你喜歡上學嗎?嘿!先別搖頭嘛……你知道嗎?電影《迢迢上學路》中的「芭緹」,她好想上學喔!

芭緹是生活在阿富汗的小女孩,她年紀雖然小,卻得照顧比她更小、連爬都還不會的小弟弟。芭緹每天只能留在家裡,但有一天她聽到隔壁的阿拉伯男孩大聲朗讀著,感到很好奇,於是把弟弟固定好後,開始慢慢接近那個男孩。她就這樣聽著、聽著,開始很想認得那些字,很想像那個男孩可以唸詩!

男孩告訴她,沒有錢買簿子是不能上學的,而一本簿子的價格跟四個雞蛋差不多。芭緹想找媽媽拿買簿子的錢,但媽媽工作去了,找不到人,所以芭緹拿了四顆雞蛋,然後小心翼翼的捧著雞蛋上市場賣。

可是,沒有人想買芭緹的雞蛋,市場裡人來人往,她的雞蛋在推擠之間還打破了兩個。好不容易千辛萬苦拿兩個蛋換了餅、賣了錢,然後買了簿子……可是,芭緹辛苦的上學路才正要開始呢!

回家的路上,芭緹遇到學大人打游擊戰的一群男孩子,他們竟然把她綁起來,還撕了她的簿子!好不容易她到了學校,卻發現學校只收男生,女生上的學校還要過到河的另一邊……到河那邊的路上還有什麼危險?芭緹到底能不能上學呢?

小朋友,像芭緹這樣的孩子可不只是虛構的電影人物喔!這個世界許多角落,因為國家戰爭、貧窮或各種家庭、社會因素,確實有許多小孩子不能上學,不僅不能上學,甚至還需要幫忙家務或者去工作。

知識才能改變

小朋友知道不能上學代表什麼嗎?代表沒有辦法識字、學習,你可以想像到了六年級,仍然不認識字嗎?還是三年級的同學竟然還不會寫123?知識就是力量,有知識,就可以改變生活;沒有知識,貧窮無助的生活只會愈來愈貧窮,愈來愈無助。

小朋友多麼希望永遠是暑假呀!但是啾咪貓敢打賭,如果暑假一直放下去,你一定會開始想念同學,想聽見學校的鐘聲,想學習新的東西。舊約聖經中,最聰明的所羅門王說:「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栽種的也有時。」意思是萬事都有適當的時間,所以放假有時,開學有時;遊戲有時,學習也有時。

小朋友,趁現在可以專心讀書就好好學習,或許遇到困難,但是讓我們想想無法上學的芭緹吧!我們可以穿乾淨的制服、吃美味早餐,搭便利的公車、捷運或爸媽開車送到學校,更應該喜樂學習,報答上帝賜給我們的恩典喔!

親子聊一聊
1. 芭緹上學路途中遇到哪些困難?如果你是芭緹,你怎麼辦?
2. 談談開學這幾天在學校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