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畫特調】聖餐的渴望

文圖◎康宗仰

「此個是我的身軀,為著恁拍破的,恁著行按呢來記念我……」小時候在禮拜中,只要聽到牧師講出這段話,就知道那一天教會又有聖餐可以「看」了。為什麼說「看」呢?因為小孩未受堅定禮前是不能領聖餐的。但我很貪吃,從小對那麵包及果汁格外好奇;就算只能看,還是很期待每個月一次的聖餐。

舉行聖餐時,長老們先發吐司給會眾,發完後牧師會手執一小片吐司,開始宣讀祝詞。當牧師宣讀完耶穌的話語、將吐司放入口中時,我總是一邊睜大眼睛看著,一邊肚子就餓了起來,但也只有乾瞪眼的份。雖然聖餐也不過是普通白吐司及小小一杯連解渴都談不上的葡萄汁;但正因為吃不到,我對聖餐特別憧憬。

後來我在大三時受洗,但除了第一次領聖餐時覺得很新鮮、很感動,久而久之也習以為常了。僅是形式上領受、卻少了「渴望」調味,聖餐也只不過是普通白吐司而已。後來才明白,聖餐要打開心而非張開口領受,基督徒要「求道若渴」,因為上帝的真理比食物更能讓人身心靈得著滿足喔!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