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為什麼你應該榮耀上帝?

問:為什麼你應該榮耀上帝?

答:因為祂創造我且顧念我。

經文:「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章7節)


◎海倫老師

舊約創世記記載,以色列(雅各)有十二個兒子,其中他最偏愛約瑟和便雅憫,因為他們的媽媽拉結是以色列最寵愛的妻子,而且以色列送給約瑟一件五彩繽紛的彩衣,以致哥哥們很嫉妒約瑟。

約瑟曾經作了兩個夢,他先是夢到大家在田裡捆禾稼,他的捆站了起來,其他人的捆則圍著他的捆下拜。哥哥們聽了很不高興,問他說:「難道你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要管轄我們嗎?」後來約瑟又夢到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星都向他下拜。這次連爸爸都生氣了,罵他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兄弟都要向你下拜嗎?」

有一天,哥哥們在示劍放羊,爸爸以色列叫約瑟去看看哥哥們和羊群是不是平安,沒想到,哥哥們遠遠看見約瑟,因為長期累積的怨念想要害他,竟有人說要殺了他,丟在坑裡!幸好,呂便念在兄弟一場,想救約瑟,於是建議大家把他丟在坑裡就好,不要殺他。

想想看,約瑟若是在荒郊野外被殺掉、丟進坑裡,除了哥哥們,有誰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呢?別忘了,上帝觀看著所有過程,祂不僅創造約瑟,也顧念約瑟。

後來有一群以實瑪利商人經過,猶大對眾兄弟提議說,與其殺掉約瑟,不如賣給以實瑪利人吧!於是約瑟被賣給以實瑪利人,被帶到埃及去了。

想想看,這群以實瑪利人怎麼湊巧在這個時候經過,以致能夠拯救約瑟不被殺害呢?當然是上帝帶來了以實瑪利人,因為祂不僅創造約瑟,也顧念約瑟。

約瑟到了埃及作奴僕,本來很受主人器重,卻被主人的太太陷害而關在監牢裡。幸而,上帝讓獄卒欣賞約瑟,把所有囚犯都交給他管理,只要約瑟辦事,獄卒都很放心,不加干涉,因為上帝與約瑟同在,使他做的所有事都很順利。

想想看,即使約瑟在監牢裡,上帝是不是仍然與他同在?是的。那麼,上帝的恩典會被擋在監牢外嗎?當然不會,因為上帝不僅創造約瑟,也顧念約瑟。

約瑟在牢裡幫給法老端酒的酒政和管膳食的膳長解夢,夢解得很準,只是答應出獄後要救約瑟的酒政竟然忘了他。酒政雖忘了約瑟,但是誰不會忘記約瑟呢?當然是創造約瑟且顧念他的上帝。

後來法老做了一個夢無人能解,酒政這才想起約瑟,約瑟於是有機會幫法老解夢。約瑟對法老說,埃及接下來將有七年大豐收,隨後又七年大饑荒,他建議法老選一個聰明又有智慧的人治理埃及,好在豐年時儲存糧食,預備接下來的大饑荒。你猜,法老選誰來做這件事呢?當然是有上帝同在的約瑟!法老覺得上帝既然告訴約瑟怎麼解夢,可見得沒有人像他那樣聰明有智慧,所以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就這樣,約瑟走出監牢,一舉成為埃及宰相,這是多麼奇妙的遭遇,一個囚犯變成了宰相?這當然是創造約瑟也顧念約瑟的上帝一手主導,讓約瑟可以在埃及成就大事。

多年後,因為饑荒,約瑟的兄弟們也來到埃及找糧食,約瑟與兄弟們終於重逢了。他們既驚訝又害怕,當年被賣的約瑟竟然成了可以給他們糧食的宰相!約瑟卻說:「從前你們有意要害我,但 神有美好的意思在其中,為要成就今日的光景,使許多人的性命得以保全。」

約瑟從多年困難的處境中,學會把憂慮卸給上帝,也學會不論環境如何,都盡心盡力榮耀上帝,因為祂創造約瑟也顧念約瑟,祂的旨意永遠是美善的。

*本專欄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按此連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