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酒別裝舊皮袋

近日馬政府公布財經閣員,由選前大打宇昌案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接任財政部長,涉嫌違反行政中立的前政務委員尹啟銘接任經建會主委,引來輿論批判;多位立法委員指出這是「了無新意」與「政治酬庸」。當然也不乏有支持新內閣人選者,認為是一時之選,應該給予最大鼓勵和發揮空間。不論正反聲音,在「主從關係」當道的架構下,當權者、護主有功者確實喜嚐舒服、安逸、習慣性的甜美陳酒。此舉絲毫無顧及將近一半沒有將選票投給馬吳者的感受,新局出發沒有大破大立,卻是擴大裂痕,如同新酒裝在舊皮袋令人憂心。&nbsp

聖經中馬太、馬可和路加3本福音書都提到耶穌基督所說的新舊難合比喻,認為「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唯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讓我們明白上帝的作為是新的,我們應該把舊的習慣、舊的思維拋到腦後,找出回應上帝恩典的新方法。

以此觀之台灣社會,不論剛結束的總統選舉,過程中充斥多少不公,終究還是由一個執政4年引來諸多非議的馬政府以低空掠過當選門檻,我們相信上帝親自在歷史掌權,祂自有美好旨意。但是,正當全民期待馬總統理當更加謙卑、化解對立之際,卻又傳來其大舉啟用身邊敲鑼打鼓者,難怪被批評「了無新意」與「政治酬庸」。用路加福音5章39節「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形容頗為貼切,沉醉在甜美勝利滋味,自然比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來得輕鬆許多。 &nbsp&nbsp

此時基督徒更要責無旁貸讓社會看到,我們信靠主耶穌,脫去舊衣服,穿上新衣服,也就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新造的人正表現在致力於新文化、新環境、新價值的上帝國營造中。

台灣需要互助共榮、不歧視弱勢的新文化,就讓我們從更加落實教會與教會的互相幫補,也把更多資源挹注在乏人問津的社福機構上,消弭貧富懸殊之間的緊張性。台灣需要無污染、無核害,更有土地正義的新環境,就讓我們更加參與在守護阿塱壹、反國光石化、建立非核家園這類的環保運動中。台灣需要公平正義、是非分明、主權勝於經濟的新價值,就讓我們好好的用處境與實況讀經做神學,以堅固的信仰基礎明是非、分善惡。&nbsp

如此,我們才能宣告主的新靈在我們裡面,又從我們肉體中除掉石心,使我們做祂的子民,果真成為新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