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新的台灣國家故事

暑假開始,各教會紛紛舉辦兒童營,內容常以聖經故事搭配才藝或英語,但台北東門教會和台灣教會公報社合作出版《小彼得》兒童短期營會教材第6輯《台灣真正美》,結合聖經和台灣人物故事,刻意去除才藝的部分。

有很長一段時間,教會暑期兒童與青少年營會稱為「夏季學校」,改稱「兒童營」大概是近20年的事。早在1921年,蔣渭水、林獻堂等創立「台灣文化協會」,就在暑期舉辦「夏季學校」(夏季文化研究學習營),普及大眾知識,啟蒙文化思想,在日本殖民統治下,建立台灣人主體認同。

當年蔣渭水發現台灣人在清朝、日本統治下「慢性中毒長達200餘年」,產生「道德頹廢,人心澆漓,物慾旺盛,精神生活貧瘠」「智慮淺薄,不知永久大計,只圖眼前小利」「墮落怠惰,腐敗、怠慢、虛榮、寡廉鮮恥、四肢倦怠、惰氣滿滿、意氣蕭沉,了無生氣。」等病症,需要大量教育才能根治。因此,文協「夏季學校」廣邀留學生與知識菁英擔任教員,設定主題和內容,巡迴宣講,讓民眾了解新知、認識台灣歷史與文化,根除殖民病症。

經過清領、日治,換成國民黨統治,台灣人「不知永久大計,只圖眼前小利」與認同混淆的毛病更加嚴重,殖民統治者用謊言欺騙,不讓台灣人訴說自己的故事,例如塑造蔣介石對日本「以德報怨」的虛構神話,卻不告訴人們用愛寬恕仇恨,奉獻原住民醫療宣教的井上伊之助醫師。

最近馬英九政府主導教育部歷史教科書審查修訂,要求課本不稱「中國」而稱「中共」,簡直退到動員戡亂時期強調「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才符合憲法,貶抑其他意見,主張以「中華文化」為主體,放棄「多元文化」共識,說穿了就是以「以中國為主體」。對比1921年日治大正時期和現在,當前台灣狀況更糟,亟需如同文協「夏季學校」的體制外教育,拯救台灣人心靈。用《小彼得》教材的兒童營,就像當年文協「夏季學校」般重要。

故事,是塑造人民認同的重要途徑,《台灣真正美》有6位台灣典範人物故事,包括布農族福音先鋒胡文池、聖心教養院創辦人蒲敏道、血液專家林媽利、歷史學家曹永和、連加恩醫師、井上伊之助等,加上之前介紹過的謝緯、甘為霖、愛愛寮創辦人施乾、服務澎湖醫療54年白寶珠等,但願這些感人故事不只在教會傳講,能進一步建構新的台灣國家故事,代代流傳,引導人們認識自己,認同台灣。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