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格勒卡萊梅格丹城堡│軍事要塞遺跡見證愛情

 

文圖◎陳育胤

貝爾格勒(Belgrade),昔日南斯拉夫首府,現在是塞爾維亞首都,地處巴爾幹半島核心位置,座落在多瑙河與薩瓦河的匯合處。這裡自古以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建城以來,經歷過上百次大小戰役,最近一次是1999年科索沃戰事中遭受北約空襲。

1990年代,南斯拉夫解體,各民族爭取自治獨立,觸發戰爭,總統米洛舍維奇進行種族清洗,使得塞爾維亞一度成為國際公敵。1999年自治省科索沃爭取獨立,塞國再度以武力鎮壓並拒絕和談,於是北約(NATO)介入,大規模空襲塞爾維亞,貝爾格勒眾多政府機關被摧毀成千瘡百孔的危樓,78天後,戰爭落幕。

雨中城堡漫步

抵達貝爾格勒那天下午,我們搭上老舊的電車,先到卡萊梅格丹公園(Kalemegdan Park)散步。昔日土耳其統治時建造的卡萊梅格丹城堡,過去是軍事要塞,如今已規劃成公園。

城堡據守於貝爾格勒高地,多瑙河與薩瓦河的交匯處,見證了貝爾格勒的戰爭史,在2300多年歷史中,此地有過115次大小戰役。城堡的古城牆、護城河、城堡、教堂、尖塔、城門等,至今都還完善保存著,並設有軍事博物館,展出超過3000件武器,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坦克車及科索沃戰爭中擊落的美國F-117戰機。

我們到達公園時,才剛下了電車,天氣驟變,起風下雨了,風和日麗的夏日傍晚,頓時變得非常寒冷。好在出門時觀天象,雲很低,所以帶了傘和外套。我連忙穿上外套,還是覺得冷,卻見到當地人不撐傘,還在吃冰淇淋!畢竟是當地人的夏天嘛。

貝爾格勒的雨像是台灣的午後雷陣雨,先是傾盆大雨下了一場,之後就綿綿細雨有一搭沒一搭地滴著。在雨中撐傘參觀城堡,看似浪漫,實則是一件麻煩的事。

綿綿細雨中,我們走過護城河進入城堡,經過許多石造拱門和尖塔,走到臨河畔的城牆處,可以清楚見到多瑙河與薩瓦河的交匯處,一片寬闊且綠意盎然的景色映入眼簾。河上的遊河觀光船靜靜地滑過水面。昔日的戰事,似乎已被拋諸腦後,公園裡散步的人們,無拘無束地享受河岸風光,靜看對岸新貝爾格勒的發展。

教堂婚禮莊嚴浪漫

走到城牆邊,看地圖標示附近有兩間教堂,我想去參觀,但地圖怎麼看,教堂似乎就在城牆的外面啊!不管,就繞繞吧。走著、走著,眼前出現一間餐廳,看來大概是要舉行結婚派對,有不少穿著小禮服和西裝的賓客來來去去,此時,我終於看到教堂的花園了,還見到隱隱約約有幾個人影在花園裡走來走去,但卻找不到通往教堂的路,我暗忖:難道要繞道從城堡外面才能走到教堂嗎?還是要從那間餐廳哪個門進去?待在原地靜觀其變,才發現別的遊客往前走後在城牆旁左拐,原來那裡有個小門可以通向教堂。

小玫瑰教堂(Ružica Church)是塞爾維亞正教會的教堂,竣工於1867年。教堂磚牆上布滿鮮綠的爬藤植物,花園內種滿了玫瑰花,花團錦簇。我們悄悄進入觀禮,小巧的教堂內,華麗的吊燈和樸實的古牆互相輝映,新娘著白紗,新郎西裝筆挺,還有穿戴隆重禮服的神職人員,以及小禮服打扮的賓客們。教堂內沒有椅子,全部的人都站著見證這一對新人的婚禮,幸福的氣味在教堂內迴繞,儀式莊嚴,卻又不失溫馨浪漫。

教堂外面的手風琴師和小喇叭樂手,在花園裡演奏帶有東歐風味的民謠,整個婚禮猶如電影畫面再現。

小教堂氛圍神聖

小玫瑰教堂花園旁的階梯往下走,就是聖佩特卡教堂(St. Petka Church),這是一間非常有特色的小教堂,不對稱的外型讓人不禁多看兩眼,歷史也不像小玫瑰那麼久遠,是1935年建於一古教堂原址之上。教堂牆外有一幅聖佩特卡的馬賽克拼貼壁畫,教堂內有一個湧泉相當知名,教堂內部的牆上貼滿馬賽克畫作,也擺放許多聖像畫。

眾多信徒點起的蠟燭燃燒著,燻得我眼淚直流,教堂內不明亮,只有燭光閃爍著,以及窗外灑下的陽光。教堂內的牆壁因終年點著蠟燭燻得灰黑,信眾點燃蠟燭,一邊親吻聖像畫,一邊祈禱,小小教堂內的空間中,瀰漫著虔誠的味道。此時,陽光穿透屋頂的天窗照進來,蠟燭的煙霧在光線中裊裊上升,極小的教堂內顯得非常神聖。

這兩座教堂是我參觀過的教堂中,令我印象相當深刻的,畢竟大部分成為供人景仰的教堂,都是莊嚴雄偉的巨大建築,如此小巧可愛的教堂,反而頗具特色,更加親民。參觀完教堂,發現雨停了,天晴了,沿著原路回到公園入口,也把剛才雨天看過的景,在晴天下再看上一回,來時的陰鬱灰暗天空已轉為藍天,相同的景,在此時有種清新又似曾相識的感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