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街貓BoB》因愛離癮

《遇見街貓Bob》海報

◎盧誼芳

常言道:若沾染毒品,人生就毀了!輕則自毀生命,重則家破人亡;依我想像,戒毒成功率,似乎遠比肉雞(意指中看不中用)受訓後完成三鐵的機率還低,但吸毒者真的沒藥醫嗎?

電影《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大大衝擊世俗定見,此片為真人真事改編,一隻流浪貓,是主角詹姆士戒毒成功最大功臣,更使詹姆士從被社會唾棄的邊緣人,搖身成為助人者,活出生命風采!這隻貓究竟做了什麼,竟化不可能為可能?

影片娓娓道來,詹姆士因吸毒,與家人關係疏遠,流落街頭,靠唱歌賣藝,盼能賺取打賞換得飽足。然而,即便是如此微薄心願也難以如願,街頭賣藝慘遭驅趕,路人來來往往,皆對他視若無物,鮮少駐足聆聽。

小費不足過活,飽嚐西北風,詹姆士有時還得上垃圾桶東翻西找,他人吃剩的食物成為果腹來源;人心冷漠,眼光冷峻,更是雪上加霜。身心俱乏下,他只能背著全身家當,拖著沉重步伐,隨處歇息,沒有盼望,卑微度日。

看著主角落魄潦倒,讓我心生不捨,眼眶泛淚,不禁納悶:莫非真是一步錯,步步錯,主角怎會走到今日窮途末路?每個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背後,多半有顆等待禮被安慰平撫的心。

詹姆士年幼時,父母便離異,對父愛的渴望不得滿足,或許才華洋溢者,心思也較常人細膩敏感,及未搬上螢幕的原因加總之下,以致毒品出現時,順勢成了他的即時救星,帶其脫離內心空洞。但短暫快活的代價,卻是漫長無盡的痛苦掙扎。

或許,天無絕人之路,主角無意間搭救了流浪貓,為其取名「Bob」,此無心之舉,帶來了翻轉契機。貓咪調皮的行徑、撒嬌的磨蹭、心滿意足的咕嚕聲及睡眠時相依偎的溫度,讓原先飽受輕視的詹姆士享受到無條件的接納與關愛,而餵養Bob的責任,更讓飄蕩無望的詹姆士,頓時有了生活重心。

然而,Bob並無神奇魔法棒,詹姆士生命的暗灰色調並沒有瞬間變得五彩繽紛,仍有許多挑戰擋在前頭,得一一克服跨越:毒癮戒斷的煎熬,同為淪落人的眼紅排擠,粗俗路人的挑釁……諸此情節真實呈現其生命難題,也讓影片更令人動容。

所幸,Bob始終陪伴在側,成為詹姆士受挫時最大支持;社工不離不棄,溫柔的堅持,也功不可沒。衝著Bob可愛模樣而駐足聆聽歌藝、慷慨打賞、邀約拍照的路人,也讓過去飽嚐冷眼的詹姆士,感受到身為人的尊嚴。

而網路影響力無邊,路人上傳Bob親近人的逗趣舉動,眾多人點閱,也因此引起書商注意,為詹姆士日後出書及拍成電影埋下契機。隨手分享影片的小動作引發意想不到的連環效應,叫人驚奇,說到底最大功臣仍非貓咪Bob莫屬。

步出戲院,〈最好的朋友,耶穌〉片段的歌詞旋律不經意於腦海響起:「祂了解你,在意你的感受,祂關切你,不曾須臾遠離,祂真愛你,為你分擔苦憂,祂是耶穌,你最好的朋友……」

是的,耶穌正如同街貓Bob,不以外表取人,親近遭世俗排擠者,全然接納;耶穌甚至為挽救世人,甘願捨棄君王寶座,虛己降世,犧牲捨命,這份完全的愛,超越時空限制,隨時在你我身側陪伴,耶穌正是我們人生至交!

此片帶來許多省思。一般人或許不見得會沾染毒癮,但人人都可能患有不同癮症,現今社會最常見的莫過於3C成癮,低頭手機滑不停,已成公共場合常見的風景。諸多癮症原因不一,在訊息充斥、誘惑滿盈的現代,如何全身而退,不遭癮症網羅,個人淺見,當被愛滿足,了解自身價值,面對外在誘惑能更具免疫力,更能堅定拒絕試探。

然而,要如何被愛滿足呢?人的愛何其有限,唯有神的愛卻是豐沛完全,毫無條件,作為基督徒,最幸福的是,可隨時從神汲取那源源不絕的愛。並且,聖靈保惠師,時刻保守我們心思意念,使我們免於邪惡試探。認識信仰,何等恩典,助我懂取捨,享樂卻不成癮,得享真自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