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乃是良藥

卓忠敬牧師與小孫女。(相片提供/賴淑珠)

◎賴淑珠

這位老牧師,常穿牛仔褲或燙得筆直的白卡其褲,上身一件襯衫,顯得帥氣十足。他熱衷以詩歌傳福音,國內外趴趴走,無論平地教會或山區原住民部落,都有他的足跡──他是《基督是主》詩歌集的創始人卓忠敬牧師。

5年前,卓牧師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隨即在馬偕醫院展開一連串手術及化療,沒經過多久的折騰,已經消瘦到變另一個人,而且心裡的調適過程比肉體的治療更艱辛。

卓牧師非常感謝馬偕醫院的醫療團隊給他的醫護,出院以後仍然是醫院常客,每週都要回醫院好幾天。一年半之後,在一次追蹤回診中,一位細心的醫師又發現他的腹部有東西,是一顆存在約10年以上、有2.5公斤重的惡性腺腫瘤。他隨即開刀切除,再次面對一連串同樣折騰的醫療過程。

卓牧師形容那段期間,真是生不如死,他常常半夜醒來跑廁所。既然起床了,他便到客廳,依靠著大窗戶,望向淡水河對岸,美麗的夜景總帶給他些許安慰。有時他也會問上帝,為什麼讓他落到如此光景。

他三餐只能吃稀飯配豆腐,或喝安素、豆漿、牛奶等流質食物,美食已與他絕緣。生活如此乏味無趣,他仍一關一關奮戰,他說自從進「醫院小學」便不斷往上升級,如今已到博士班境界了。

他與幾位醫生互動是「看病十分鐘,聊天半點鐘」,相處久了成為好朋友,他出於感謝請醫生吃飯,主治醫師也為了鼓勵他,反過來請他吃大餐,只是他無福消受,只好揪一大群家人、朋友作陪。受病痛折磨同時,他仍然為主作工,不久前主治醫師信主了。

這天我們再去拜訪他,看到他長胖了,一點都不像生過大病的人。剛滿一週歲的外孫女也在他們家,實在太可愛了。雖然還不會說話,但都知道我們說的,一舉一動逗得我們好樂!整個晚餐與談話時間裡笑聲不斷。

這個小孫女也給卓牧師靈感,將《基督是主》轉換聲道,成為阿公阿嬤和孫子同樂的台語詩歌集,吟唱詩歌也學習台語文化,真是一舉兩得。

在上帝憐憫之下,卓牧師的病痛透過醫學的發達真正得醫治了。他的兩個癌都在原位,沒有轉移的疑慮,他也確實在平安喜樂中越來越健康。恢復療養期間,除了家人的陪伴,上帝又適時賜給他一位小天使,小孫女帶給他無限喜樂,喜樂的心真是一帖良藥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