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那隻羊擔當我們一切罪孽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那隻山羊就擔當他們的一切罪孽,把它們帶到一個完全隔離的地;所以那人要把那隻山羊送到曠野裡去。」(利未記16章22節,新譯本)‬

初代教會稱耶穌復活的前一個禮拜為受難週(Passion Week)或聖週(Holy Week),這是耶穌在世生活的最後一個禮拜。

受難週的第一天,耶穌騎著驢駒光榮的進入耶路撒冷城,受到眾人夾道歡迎。

第二天早晨,耶穌進入聖殿,首要事務就是做潔淨的工作。看見偤太人將聖殿搞得亂七八糟,讓聖殿淪為買賣的場所,耶穌氣得掀翻了桌子,斥責他們利用人們的敬虔謀取私利。

第三天,耶穌進到聖殿傳講天國的福音,祭司長、文士、長老嫉恨祂,設法要抓出祂的話柄定祂的罪,但耶穌均巧妙的避開了陷阱。耶穌還預言希律建的聖殿即將毀滅,並告訴門徒有關未來的事情及祂的再來。

第四天,福音書沒有任何記載,傳統上人們認為這一天是耶穌退居至曠野安靜的日子,祂要預備自己的心,面對受難日的到來。

第五天,耶穌為門徒預備最後的晚餐。祂賦予逾越節的晚餐新的意義,以餅和杯象徵祂即將在十字架獻上的身體和流出的血,祂吩咐門徒以後都要守聖餐。晚餐後,祂前往客西馬尼園,為著即將受難祈求,最終順服父神的安排。

第六天,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日子,又稱「受難日」(Good Friday)。經過一連串審問、鞭打、定罪、戲弄,耶穌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一步步前往各各他山受死。

第八天,即耶穌死後第三天,跟隨耶穌的婦女到墳墓悼念祂,發現墳墓空了,因為祂已經復活了!
從舊約開始,上帝就一直在告訴人們救贖主的訊息。祂第一次來,成為代罪羔羊,以祂的犧牲為我們贖罪,使我們可以回到父神面前。祂還要再來,相信祂的人可以與父神同在,直到永永遠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