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重建的聖殿

 任務no.36 

地點:列王紀上5~8章、歷代志下2~7章

夥伴:聖父、該亞法


◎小佑哥哥

因為幔子裂開而驚疑不定的大祭司該亞法,趕緊找來那群有共識、有名望的人集思廣益,一起看看這前所未見的狀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其他人也都沒有頭緒。

回顧聖殿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搭建的會幕。就格局來說,兩者均是長方形,越往裡面走越是神聖。差別在於聖殿是有根基的建築物,會幕則隨著以色列人在曠野中移動(參考任務no.19)。

當所羅門照著上帝吩咐大衛的話,鉅細靡遺完成聖殿這大工程時(歷代志上28章9~19節),就可看出上帝的工作不是人有心做就可以,要有祂的允許才可以動工,還要按著祂的指示去做,而且上帝自己會預備好需要的人及各種條件。

禱告的殿

該亞法惴惴不安。他回顧所羅門興建聖殿後的禱告,知道這座聖殿不是上帝的居所,因為上帝不需要人替祂建造居住的地方(列王紀上8章27節),祂還曾藉先知的口說:「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哪裡為我建造殿宇呢?怎樣的地方才是我安息的所在呢?」(以賽亞書66章1節,新譯本)那麼,幔子裂開到底有何意涵呢?

有一位熟悉聖經的文士,根據所羅門的禱告提出一個想法。那位以智慧聞名的君王,期盼聖殿是上帝眷顧、垂聽禱告的地方,他在聖殿竣工後祈求,公義的上帝照人的義與罪施行賞與罰,但若人們願意後悔、離開他們的罪,便求上帝赦免、憐恤、施恩,畢竟,世上沒有人不犯罪(列王紀上8章46節)。當時,所羅門還不曉得,上帝不以有罪為無罪的公義,如何能夠與祂不輕易發怒、赦免罪孽和過犯的豐盛慈愛同時並存(民數記14章18節),但他和摩西相同,都向上帝禱告:「我的神啊,現在求祢張開眼睛,求祢的耳朵垂聽在這地方獻上的禱告。」(歷代志下6章40節)

成了賊窩

上帝垂聽世人的禱告,這是何等大的事啊!這位文士想起前陣子聖殿發生的騷動,當時那個人看到聖殿中有許多買賣,便在聖殿大發脾氣,還引用以賽亞、耶利米兩位先知的話斥責:「經上記著:『我的殿要稱為禱告的殿。』你們竟把它弄成賊窩了。」(馬太福音21章13節)那場騷動確實冒犯了該亞法等人,更別說那個人之前即處處和宗教領袖作對,甚至好像要與羅馬帝國為敵。

所以,最終眾人合謀把那個人送上了十字架,而且還有大祭司保證,那個人替百姓死了,可以避免全國受危害、滅亡,是有益的(約翰福音11章47~53節)。但是,為何那個人死亡與聖殿中幔子裂開的時間竟如此相近呢?純屬湊巧嗎?還是兩者之間有什麼關聯呢?看起來那個人的死與幔子裂開具有某種意涵,但該亞法等人眾說紛紜,終究沒有得到答案。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該亞法他們想要的答案,舊約聖經中就有寫,只是上帝若不想他們明白,他們就無法明白。幔子指的就是耶穌的身體(希伯來書10章20節)幔子裂開,象徵耶穌開闢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讓我們可以像大祭司進入至聖所,坦然無懼到上帝面前。

聖殿的建造有一個延續自會幕的重要意涵,即是「上帝與人同在」,我們可以從這個意涵發現耶穌。耶穌不僅比所羅門更有智慧,而且會幕與聖殿都隱喻耶穌的名「以馬內利」(意思即上帝與我們同在)。活生生的耶穌活在我們當中,就是上帝與人同在最完整的表現。無論摩西搭建會幕,還是所羅門興建聖殿,都必須嚴格按照上帝的規範,因為耶穌也完全符合上帝的心意。

在聖殿中驅逐攤販的耶穌,曾在聖殿前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天之內要把它建造起來。」(約翰福音2章19節)這話讓當時的人滿臉問號,其實耶穌指的就是祂自己。祂雖然死在十字架上,有如聖殿被拆毀,卻在三天後復活。而因為耶穌從死裡復活,我們能夠重新到上帝面前禱告,就猶如重建禱告的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