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kap報恩

&nbsp◎孟寶

記持中t&uacute結婚&ecirc時,老爸t? bat對阮講:「尪仔某是相欠債,結婚了後tio?h愛互相吞忍。」結婚後,阮將老爸&ecirc教示記在心內,所以hit個家koh會得過。不二過,人是食五穀雜糧&ecirc,若去h??亂七八糟&ecirc雜事p&igrave? kah東倒西歪,無法度自我調適,t?定定會情緒失控。當風火頭&ecirc時,氣話有當陣m?是會無張持t?講出來。「我是頂世人欠你&ecirc oh!若無,是按怎l&oacuteng我leh做?為恁兜做kah流汗,soah h??恁嫌kah流瀾(no?)?」忿怒&ecirc回應t?親像安呢。

事後想想leh,阮某&ecirc話並無m?對,自從伊嫁來阮兜,確實是為著這個家完全付出,做kah大粒汗、小粒汗,真少得到謳咾kap感激。不二過,講「相欠債」hit款話,猶是h??人心誠不安,k&aacutem是teh講:假使債若還了,倆人t?會當一人行一路leh?一世人l&oacuteng還b?了&ecirc人情債,是m?是永遠t?陷t?還債&ecirc深淵內面呢?

T?咱chit代&ecirc人,定定m? h&ocircng灌輸「父母子女相欠債」,或是「尪仔某相欠債」&ecirc觀念。年久月深,受這款相欠債&ecirc觀念影響,產生「債主」kap「債權人」&ecirc關係,彼此之間自然t? b?-thang好,逐家l&oacuteng揹(ph?i?)債揹kah誠艱苦。

「相欠債」&ecirc觀念實在是誠負面、誠無積極,假使咱若會當將這款負債&ecirc減法觀念,改變作互相報恩&ecirc加法觀念,豈m?是真好?哲學家蘇格拉底講:「每一個人l&oacuteng是別人&ecirc天使,父母是子女&ecirc天使;子女m?是父母&ecirc天使。」此句話soah h??阮一寡心內結l&oacuteng th&aacuteu開ah!既然雙方是彼此&ecirc天使,彼此報恩當然是天公地道&ecirc代誌。假使n? m&agravei講「尪仔某是相欠債」,或是「父仔囝是相欠債」,反轉來講「尪仔某是相報恩」kap「父仔囝是相報恩」,k&aacutem m?是加真積極、真正面leh?

既然知影互相是欲來報恩&ecirc,當然心內底t?定定會有感激&ecirc心,對待對方&ecirc心態kap態度t?會無仝款,自然t?會誠好禮,開喙合喙l&oacuteng講好話。對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講彼此是一世人相欠債,t?親像債永遠l&oacuteng還b?了,實在誠痛苦!

觀念改變,原來t? t?一念之間。好&ecirc觀念是加法、是正數,歹&ecirc觀念是減法、是負數,人生是好是歹,由在咱來選擇;所以,阮chit-m&aacute m?-n? k?父母當作恩情人來看待,m? k?阮某、阮囝l&oacuteng當作恩情人,逐家互相報恩。抑n?恁呢?恁k&aacutem有kap阮仝款&ecirc想法kap觀念?&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