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大能的先知

 任務no.39 

地點:列王紀上17~21章、列王紀下1~13章

夥伴:聖父、以利亞


◎小佑哥哥

一如傳道者所羅門所感嘆,即便家財萬貫、富甲天下,繼承者是好是壞,自己也不曉得。所羅門過世後,兒子羅波安繼任,本來想要一展雄圖,沒想到手段太過高壓,引發滔天民怨,國家直接分裂成兩半。羅波安自己差點登基即駕崩,險些死在暴民手中。

南北兩國新時代

從此之後,雅各的子孫分為南國猶大、北國以色列,一個新的時代開始了。因著上帝的憐憫,猶大及便雅憫支派還服從大衛的子孫,但大部分的應許之地從此不受大衛家管轄,其他十個支派也不再受大衛家統治。

之前為顯明上帝的揀選,設立祭司、君王均要經過膏抹的儀式,到了這個時代,先知也要經過膏抹。宣講上帝話語的先知,不是這時代才有,亞伯拉罕也曾被稱為先知,然而從這個時代開始,上帝開始經常使用先知向人們顯明祂的心意。

相較於祭司一定出於亞倫子孫,先知的來源可就五花八門了,有出身皇家如西番雅,也有農家子弟如以利沙。相較於祭司在聖殿中服事,先知服事的地區也各不相同,有人於北國如何西阿,有人於南國如以賽亞,還有人前往異國如約拿。舊約聖經的後半部,便是由這些先知的故事交織而成。

以色列的戰車馬兵

南北國時代,大多數時候,南國猶大維持對上帝的敬拜,北國以色列則是頻頻背叛耶和華。先是首任君王耶羅波安和當年西奈山下的以色列人一樣,造了兩隻金牛犢,接下來的各個君王也都犯了拜偶像的罪惡。隨著君王與外國聯姻,他們接納外國的神明,其中惡名昭彰的有亞哈王,他娶了西頓王的女兒耶洗別,開始敬拜巴力等假神。

在這個以色列的黑暗時刻,上帝卻沒有完全棄絕他們,仍先後差遣不同先知提醒、挽回他們,提斯比人以利亞便是其中一位。多數先知都是受上帝差遣傳講信息,因而留下不少先知書,但以利亞不太一樣。上帝更多時候是讓以利亞行大而可畏的神蹟奇事,藉此傳達祂的信息。以利亞向以色列人預言,因為他們得罪上帝,招致一場長達三年半的旱災。這當中,上帝派烏鴉餵養以利亞,讓他不致在饑荒中挨餓。後來他寄居在西頓撒勒法的一個寡婦家中,上帝又讓婦人家裡的麵和油源源不絕,而且當婦人的兒子病死時,以利亞以禱告救活了他。以利亞單獨一人挑戰巴力的四百五十個先知時,最是意氣風發,他與他們比試,看看誰能祈求天上降火,巴力先知祈火未果而焦慮萬分時,他還嘲笑說:「大聲求吧!你們的神可能太忙或出去旅行,也可能正在睡覺,你們要把他叫醒啊!」而以利亞向上帝一祈求,火就降了下來,燒光了燔祭、木柴、土石,連溝裡滿滿的水都燒乾,讓以色列百姓知道唯有上帝是真神。接著,以利亞還祈雨,結束了旱災。

然而,即便是以利亞,也有身為人軟弱的一面。他打敗巴力先知後,遭耶洗別追殺,竟嚇得落荒而逃,甚至自怨自艾求死。上帝安慰他說,祂還保守七千個以色列人未曾向巴力屈服,他並不孤單。

以利亞至終被上帝接去,乘著旋風升天了,是聖經中極少數沒有經歷肉身死亡的人。他因著相信上帝,過了傳奇性的一生。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講到舊約先知,知名度排行前幾名必有以利亞,連新約作者提到先知時,經常想到的也是以利亞。譬如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人們就以為祂是以利亞(路加福音9章8節);耶穌在十字架上臨終時哀號,人們也以為祂在呼喚以利亞(馬可福音15章34~37節);使徒們教導時,經常回顧、援引以利亞的經歷作為依據(羅馬書11章1~10節、雅各書5章13~20節);甚至當耶穌在山上變化形像時,以利亞和摩西還一同出現,宛如先知的代表(馬太福音17章1~8節)。若說行神蹟奇事的能力,以利亞確實和耶穌相似,但耶穌不同之處更值得我們思想。首先,祂不僅是最大的先知,而且是眾先知預言即將拯救世人的基督;其次,耶穌極軟弱時不是控告,而是祈求天父赦免無知的人(路加福音23章34節),而這赦免、代求的工作,正是耶穌的主要任務之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