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牧名而來3-1:總會牧傳會第17屆牧家成長營

文圖◉謝惠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傳幹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師、傳道師委員會(牧傳會)的「牧家子女」(Pastor’s Kid,簡稱PK)事工,所關心的對象是PK,年齡層就以國中來界定,分為小PK與大PK兩個區塊。小PK營主要是在牧傳年會期間舉辦,對象是國小以下孩童,大PK營(牧家子女成長營)則是另擇時間由PK同工規劃籌辦,對象是國中以上的牧家子女。自2006年開始舉辦大PK營至今已經17屆,2021年因疫情取消實體營會,改為一日線上活動,2022年重新啟動,7月22至24日假台南中會玉井教會舉辦第17屆。

這次大PK營的主題是「牧名而來」,期待讓參加的PK能夠更認同自己獨特的角色與身分,在同儕中學習接納自己的身分、找到自己的定位。營會邀請玉井教會牧師蔡南信,以家長的觀點分享為父之心,鼓勵PK學習在生活與服事中找到平衡。另外以「世界咖啡館」形式,分兩組討論對PK營的期待及自我認同。從分享中可感受到,PK處於自我認同與角色平衡的壓力中,都希望能做自己,察覺自己的恩賜,更學習能定睛於神,找到自己生命的命定。營會也邀請資深PK鄭凱安牧師,分享身分轉變的心路歷程。凱安牧師曾是PK營同工,籌辦過PK營,是牧師的孩子,現在也是牧師,又是PK的爸爸,當他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台下學員都心有同感。凱安牧師以自身經驗來鼓勵後輩,也許PK服事繁多,或因角色期待而造成壓力,但仍要感謝上帝讓自己成為PK,因為PK在教會中也得到很多愛與恩典。最後,凱安牧師帶領大家一起唱他創作的詩歌〈愛的大家庭〉,這首歌也唱出PK們的心聲:「在基督的愛中我們都是家人,彼此陪伴一起牽手在愛裡合一,也許我們很不一樣來自不同地方,但可以分享眼淚與喜悅,因為我們在愛的大家庭中。」

這次還安排在地活動──採芒果,讓學員可親自採收及享用芒果,週六晚上跟玉井教會青少年團契聯誼烤肉,主日在教會參與禮拜並獻詩。營會在主日禮拜後,以禱告會結束,PK們互相代禱後,期待下次營會再見。

總會的大PK營,對這群有獨特身分的青少年來說,不只是營會,更是能和同儕盡情分享喜怒哀樂與感受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能分享生命與信仰、彼此鼓勵。這也許是PK營重要的存在目的吧!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牧名而來3-2:牧家子女成長記

【特別企畫】牧名而來3-3:從PK到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