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無反顧走下去

◎鄭夙良

&nbsp

第一次去馬大姊家,我眼前所見景象,不是一個髒字、臭字所能形容:她躺在床上,由兒子、一個大男人換尿布,整個人瘦得皮包骨,一雙大眼睛充滿無奈,陰沈、無生氣,不太搭理人。

當我表明自己是社區愛心志工要來協助她時,馬大姊的兒子又怨又恨的說起母親:「她不可能好起來了!我白天要上班,不能來,又怕她隨意亂跑,還要麻煩警車送回來,弄得街坊鄰居都知道,出盡鋒頭,不得不將她鎖起來,早晚來弄給她吃,清洗一番,經常是屎尿弄得滿床都是!她給我帶的麻煩真是不知怎麼說。」我告訴他,當白天他不能來,有什麼需要就讓志工來幫忙,他起先表示不希望別人干預,再添任何麻煩,經過我一番勸說,他終於答應,並特地打一把鑰匙給我們,從此白天他不在時可自由進入。

&nbsp&nbsp &nbsp全心投入,她進步神速

於是整個愛心志工隊全力投入,我每次都帶一些點心,將自家的床單帶來替換、換尿布,打掃、清洗,有的夥伴還特地買衣服、襪子等來為她裝扮;有的講笑話、談鄰居、現代和古早事,希望能喚起她的記憶連結。

志工隊總幹事怕我們人力不足,向社會局申請居家服務員每週3次關照,慢慢的,她終於能開口回應、臉上展開笑顏,居家服務員也經常用輪椅帶她出來逛逛,身體也強壯起來,變得白白胖胖很好看,她還變得伶牙俐齒,反應敏銳,台灣諺語、俚語、童謠朗朗上口。不但如此,她還可以站起來走路了,我就坐在輪椅上,讓她推著走,馬大姊真是判若兩人,我還為她設定一個目標要求她:以後要當「志工」出來關懷別人;總幹事則到處去炫耀志工隊造就了奇蹟。

&nbsp&nbsp &nbsp要好成歉,親人反彈延長煎熬

有次我銜命晚上去找她兒子,要了解他的工作時間,對早晚來服事媽媽有沒有困難,沒想到一見面他就劈哩啪啦說了一串:「越來越精明,可是給我捅出來的婁子也越多,自己要去上廁所,走不回來,坐在地上不知多久,尿布扯得一地都是,反正不會完全復原,她身體越健康我越難顧&hellip&hellip」一個大男人上了一天班,要面對爛攤子,而且還有自家要處理,難怪他發火,為人子女的也真無奈!

過年期間我帶東西去給她吃,沒想到她兒子提早來探望,看她開懷的在吃麻糬,一把搶過母親手上吃了一半的東西,一面說:「要吃飯了還吃東西!越吃越糟蹋人!」

有時我在想,是不是我太好管閒事?花那麼多心思,讓總幹事發動整個團隊投入多少資源、人力,無非是希望馬大姊活得有尊嚴,在人生最後的旅程上能輕鬆愉快的走下去,而不是躺臥在屎尿攤裡慢慢被融化,卻沒考慮到可能會給她家人製造更多麻煩和衝突!

會不會因為我們的插手,延長了他們的煎熬?我不禁心裡燃起一股濃濃歉意。

&nbsp&nbsp &nbsp義無反顧,守護病弱者

這事觸發我的心弦,想起老公曾因開刀意外,生命正在生死間徘徊,連醫生都頻頻搖頭,沒有人看好,親友還跟我談論後事的計畫;可是我除了求上帝之外,每天多次進入加護病房,又指壓穴道又按摩,不住在耳邊輕唱、細語呼喚,使出渾身解數協助他走出死亡的邀約回到人間。他雖然活了回來,卻成為重殘,10幾年來的照料,終於我也腰酸背痛,手肘、手臂受傷發炎,腎臟發炎、敗血症過,毛病越來越多;而老公更經常抱怨事事都需依賴人,他既活得辛苦又拖累我,怪我當年為何不讓他走。

反觀一位鄰居,妻子在10幾年前發生車禍過世,當時他經常紅著眼眶對我說:「妳先生活下來,我妻子卻走了?」臨老失去相知相守的伴侶,我真替他難過,也慶幸老伴能留下來。多年後他續弦,娶得美嬌娘,幸福美滿,於是換我對他說:「長痛不如短痛,祝你幸福!」我不禁自問:「我錯了嗎?」

事實上,人總是喜歡依自己的意念行事,從來不知道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在人看起來不可思議的決定,都有神的旨意。因此要是從頭來過,我還是會一樣雞婆的插手馬大姊的事,我也還是會義無反顧、竭盡所能照顧我老公。這!是一條必須勇往直前的不歸路。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