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的禮物

&nbsp◎郭仲晃(高雄中會馬公教會傳道師)

2009年6月,經過兩天的職前訓練,終於來到此行的最終目的「抽籤分派」。心中情緒可謂是五味雜陳,有期待卻有一些些的害怕,雖然早已知道將來會去的教會,但是在還沒正式宣布之前,還是有些忐忑不安。當牧師走上報告臺,只是幾秒鐘的時間,在我眼前卻是用0.2x的速度在撥放著。當宣布「郭仲晃,高雄中會馬公教會」,歡呼聲差點從口奪出。新竹聖經學院是我立志成為牧師的起點,也是夢想著去澎湖牧會的開端,沒想到,那裡也成為我正式分派來馬公教會的起始點。

剛開始牧會時,常有人會問「牧會辛不辛苦啊?」「事工忙不忙啊?」「去澎湖應該很累吧?」「有同工嗎?」其實我都很想說,牧會哪有輕鬆的,事工哪有不忙的,剛開始誰不累誰不苦,只是牧會嘛,挑戰是一定要有的,也因為挑戰才知道自己的軟弱與缺乏,才更能體會「交託」的功課是多麼重要。

很多人想到澎湖,一定想到那首有名的〈澎湖灣〉!沒錯,那曬死人不償命的陽光,白亮到不行的貝殼沙灘,以及遍滿田野鄉間的仙人掌,這些都是澎湖的特產。「那老船長呢?」看樣子你們都沒忘了歌詞,其實船長是沒有了啦,不過老人家卻是很多,依馬公教會來說,我們的會友平均在60歲上下,所以老人家也是澎湖另一項特產。或許會有人這樣說,澎湖的教會是個夕陽產業,缺乏福音資源,沒有青年的活力。如果是站在福音日漸蓬勃的都市教會來說,澎湖教會確實是個夕陽產業,不過那是站在都市教會的立場來說。

想像一下,每個剛出爐的傳道們,猶如脫韁的野馬一樣,到各自分派的教會,就是想要趕快大展身手一番,只是來馬公教會牧會,卻是將一隻脫兔放養在烏龜池裡,就算再怎麼矯健也只能在原地觀望,畢竟兔子不會游泳。不過幸好我不是兔子,所以很快地就學習到慢的藝術。也因為學習烏龜的慢活態度,才漸漸領悟到,澎湖並不是一個資源缺乏的地方,夏陽是上帝給予澎湖最溫暖的慈愛,海洋是上帝給予澎湖最豐盛的恩典,冬風是上帝給予澎湖最體貼的憐憫,沙灘是上帝給予澎湖最美麗的禮物。是的,因為停下腳步才能看見上帝給予澎湖的恩賜。

雖然在馬公教會牧會,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經歷,也或許說,在任何一個地方牧會,牧者傳道們都在學習改變自己的功課,對我而言,在馬公牧會就是學習如何倚靠,如何看見貧乏中的富足,如何在老人家身上看見信仰的熱情。「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章20節)在開始牧會後,才更能體會這段經文背後所富含的意義。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