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改革的勇氣

【文阿姨熱血報導】「主呀!我願立刻、真誠的將我的心獻給祢!」大約五百年前,約翰.加爾文向上帝這樣禱告,他雖然個性安靜、外形瘦弱,但上帝給他能力,讓他靠著筆、靠著說話改變了這個世界。

小朋友知道嗎?現在我們能夠自由的到教會上主日學、人手一本聖經自己讀,並且明白憑信心就可得到上帝救恩的道理,都是經過許多人努力得來的成果,其中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家加爾文的貢獻特別大,直到今天還深深的影響我們。

當時很多人不識字,無法讀以希伯來文跟希臘文寫成的舊約、新約聖經,只能透過天主教的教皇和神父解釋,所以他們對信仰的認識不是直接來自聖經。久而久之,人們的信仰已經偏離了聖經的真理,整個社會瀰漫在迷信的氣氛下,所以當教廷說:「要買贖罪券才能上天堂。」大家為了上天堂,便拚命花錢買贖罪券。當教廷說:「要買耶穌像來拜,病才會好。」生病的人便花錢買耶穌像回家拜,甚至拜施洗約翰的牙齒、拜釘過耶穌的釘子,而不是只單單敬拜上帝。其實這些教導是錯誤的,不少是當時天主教廷想出來賺錢的花招,或是源於當時的迷信,並不是聖經的教導。

但幸好上帝預備了一群愛神、懂聖經又學識豐富的人來傳揚祂的道,掀起了宗教改革運動。其中德國的馬丁路德在一五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公開反對贖罪券,發表了「九十五論綱」質疑教廷,因而號召了許多人紛紛起來反駁錯誤的教導,他們告訴人們:「上帝的救恩是白白得來的恩典,沒有人可以透過錢或做好事上天堂!」這些人因為反對羅馬教廷,被叫做「抗羅宗」,也就是現在的基督教。當時教廷的勢力可是非常大的,甚至和國王一樣,支持宗教改革的人妨礙了教廷的利益,因而遭到驅逐、殺害。

加爾文也是這群忠心愛主的人之一,他其實是一個安靜害羞的人,但是上帝給他很大的恩賜,讓他擁有法律知識、流利的口才,還有直接來自聖經的道理。他二十六歲時開始流亡,從家鄉法國逃到了瑞士日內瓦,又一度被趕出日內瓦。但正如宗教改革的格言所說:「黑暗過後是光明!」後來日內瓦又邀請加爾文回去帶領他們。加爾文在日內瓦講道,以聖經為本設立了教會的制度,就像我們今天有牧師、教師、長老和執事,儀式的部分大幅簡化,只保留了講道、洗禮及領聖餐。

加爾文在書裡面寫到:「上帝突然降服了我,改變了我的心,我即刻之間燃起強烈的願望,要在真道上長進。」因為愛上帝,他變得越來越勇敢,他對上帝的愛,促使他勇敢把真理說出來,用生命維護上帝的話,確保上帝的話被正確傳講。他的話裡因為有來自上帝的信息,因而吸引人心,他的教導也讓越來越多人加入宗教改革行列,他寫的《基督教要義》更成為影響至今的基督教經典。

十月三十一日是宗教改革紀念日,讓我們不要忘記上帝如何帶領人們回歸聖經真理,記念那些宗教改革家的努力與犧牲!

家長聯絡簿

親愛的爸爸媽媽,您可以帶孩子觀賞聖經學院出版的《加爾文動畫傳記》DVD,認識加爾文的故事,漫畫版《基督教要義輕鬆讀》也是很好的工具書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