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謙卑的君王

【小雅姊姊佳音報導】小朋友聖誕快樂!位於中美洲的瓜地馬拉最近發生一件大事,就是他們的人民用選票選出新總統莫拉萊斯,之所以引起注目,是因為他過去曾經是一位喜劇演員!他高舉基督信仰,承諾革新公家機關貪汙的弊病,因而贏得總統大選。瓜地馬拉換了基督徒總統後會變好嗎?聖經真理是不是會實踐在國家每個層面呢?選出一個基督徒總統,國家的問題就會通通解決嗎?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思考的問題。

聖經裡有很多不同的君王,像是勇敢的大衛王、充滿智慧的所羅門王,還有國力強盛、權力極大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雖然大衛王及所羅門王認識上帝的律法,上帝也賜福給他們,與他們同在,使他們有昌盛的王國,但是當他們讓權力沖昏了頭,不遵行上帝話語時,上帝仍然會管教、處罰他們──大衛犯了姦淫的罪,後來刀劍不離他的家,晚年還被自己的兒子押沙龍追殺;所羅門王拜偶像,整個國家走向敗壞,他自己也領悟到世間一切都是虛空;尼布甲尼撒不信上帝,上帝使用他管教以色列,讓他攻破以色列,但上帝也透過但以理讓他知道真正的掌權者不是他,而是創造天地的耶和華,並叫他吃草如牛七年。

我們可以看到,從歷史上的王到現代的總統、首相,無論多麼厲害,都難免有失敗的時候,也難免一死。聖經告訴我們,地上這些短暫的權力與王位都會失敗,然而,祂將賜下一個不會失敗的王。

以賽亞書9章6節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這個王不像一般的王,用武力,用自己的政治策略來統治人民,而且祂極其謙卑,以看似軟弱的姿態來到這個世界,但是祂的國卻會存到永遠。這個王,就是耶穌基督。

如果我們想像一下天父心中的計畫是什麼,可能會嚇一跳,祂想的是:「這些我所造的人雖然選出自己的王,但這些王也是人,也會犯罪,都會死。我要差遣我的獨生愛子到世間作君王,我將賜給祂沒有窮盡的國,而且祂將掌權直到永永遠遠。那麼首先,我要讓祂出生在……馬槽!」天父有沒有搞錯?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我們看到的國王都是戴王冠,穿華麗衣服,住在皇宮裡,平民老百姓可能一輩子也見不到。但是上帝讓這位永遠的王降生的時候,竟然讓祂住比旅館等級更低的馬槽,不用說五顆星了,負五顆星還差不多!

沒有錯,小朋友,耶穌基督如此謙卑來到這個世界,正表現一個王之所以為王,不是因為戴王冠、住皇宮,而是因為順服上帝。因為祂自願成為軟弱的人,成為奴僕來服事我們,甚至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才得以因著信靠祂而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成為認識上帝、擁有真正平安的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