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小螞蟻說故事》蘭醫師娘的蟲蟲危機

◎啾咪貓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創辦人蘭大衛夫婦,是遠從英國來台灣宣教的宣教師,他們和孩子蘭大弼都是醫生,父子兩代在台灣共服事了七十五年。當蘭大衛醫師在彰化開設醫館醫治病人的時候,蘭醫師的妻子連瑪玉曾切下自己的皮膚,嘗試移植到一位皮膚潰爛的孩子身上,因而令彰化人感念至今。

他們一邊看病、一邊傳福音,常常在沒有病患的時候到菜市場去敲鑼打鼓,蘭醫師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口號就是:「上帝掉了兒子了!」這句話的意思是上帝差派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這句話讓人聽到很好奇,所以紛紛聚集起來聽福音。蘭醫師每天騎著腳踏車,在彰化的大街小巷穿梭,就這樣奉獻自己的一生給台灣。

宣教師生活的點點滴滴

蘭醫師和蘭醫師娘遠從溫帶的英國來到亞熱帶的台灣,他們適應台灣的環境時,發生了許許多多有趣的小故事。蘭醫師娘除了與蘭醫師一起投入醫療、教育及宣教等事工,她也寫下了在台灣生活的點點滴滴。

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繪本《小小螞蟻說故事》,就是蘭醫師娘寫下的故事,是她《福爾摩沙故事續集》(More Stories Form Formosa)其中一篇,寫的是他們生活中遇到的「蟲蟲危機」!小朋友可以看到書裡面有許多看起來很熟悉的大蟲、小蟲,就在蘭醫師的家裡出沒,而蘭醫師夫婦常常要與牠們戰鬥,這也是他們對台灣印象深刻的地方。

故事裡負責說故事的小螞蟻,話多得不得了,可能就跟小朋友一樣,看到外國人時也感到很好奇,什麼都大驚小怪。小螞蟻似乎已經與蘭醫師夫婦住了很久,牠常常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發現他們夫妻都害怕一些小蟲,尤其是浴室裡吃肥皂或標籤的蟑螂,總會引起蘭醫師娘大叫,然後蘭醫師會衝進來打蟑螂!甚至還有蝙蝠跑進浴室裡,而蘭醫師不得不用網球拍將牠打擊出去!對我們而言,實在非常新鮮。另外,吃木頭的白蟻、吃書的書蟲、吃衣服的衣魚,常常讓蘭醫師夫妻防不勝防,而且造成很多損失,相較之下,壁虎及蜘蛛稱得上是友善的朋友了。小朋友可以在這本畫風細緻的繪本中認識這些小昆蟲,然後在生活周遭觀察得到。

最有趣的是,裡面還有一隻毒蛇出現,是當時台灣常常出現的青竹絲。這隻毒蛇雖然令人害怕,但是別忘了,蘭醫師可是醫生呢!他發現這隻蛇肚子鼓鼓的,覺得很好奇,便拿棍子敲昏了蛇,然後拿起他的手術刀,把青竹絲放上解剖檯,像在醫院開刀一樣,把青竹絲的肚子一刀劃開──結果裡面竟然有一隻失去氣息的大青蛙!只是,被蛇吃掉的青蛙,即使蘭醫師把牠從肚子裡救了出來,牠也沒有辦法再呱呱呱了!

這本繪本還有個更大的意義是,當我們看到蘭醫師夫婦從英國來到台灣,和這些昆蟲奮戰,而蘭醫醫師娘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我們們知道他們正在適應這個上帝給他們們的宣教地。我們今天能夠聽到福音,能夠享受好的醫療,都跟這些上帝差來的宣教師有關係,他們奉獻了一生,對台灣人造成非常大的影響,他們是上帝的僕人,也是偉大的人。我們看到蘭醫師夫婦和這些小昆蟲的故事時,可以體會一下宣教師的心情,記念這麼多為台灣奉獻的宣教師,並向上帝獻上感恩!

《小螞蟻說故事》

作者:連瑪玉

編譯:張齡尹

繪者:盧恩鈴 出版:台灣教會公報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