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不寫作業的千百種理由

◎布瓜

不知道小朋友對「作業」的想像是什麼?你喜歡寫作業嗎?我想大部分小朋友應該都不喜歡。

開學前趕作業也許是不少小朋友的共同記憶,其實自放假第一天,爸媽可能就不停追問什麼時候寫作業;返校日第一天檢查作業時,全班都交了作業,只有自己還沒寫完,老師瞅著你問為什麼沒寫完;那種恐懼感,可能直到上高中還無法免除……。

這次,布瓜姊姊選了一本非常不一樣的繪本故事要跟大家分享。在這本書裡,小男孩也被老師問著:「你為什麼沒有做家庭作業?」然後小男孩給老師各式各樣、天馬行空的藉口……「因為鉛筆都被小矮人藏起來了!」或者「我們發現一隻迷路的企鵝,我們帶牠去北極──」當老師質疑:「可是企鵝住在南極!」小男孩馬上轉彎:「完全正確,當我們知道錯了以後,還得往回走,帶牠去另外一極。」好吧,看到這裡,你一定會想,布瓜姊姊瘋了嗎?這麼「不切實際」的理由,怎麼可能會有人相信!那麼試看看,你還能想出哪些更好玩、更能說服人的理由呢?可別跟我說想不出來,每一位小朋友的創造力跟玩耍力可都是獨一無二的呢!

小朋友就參考這本書,來好好玩耍,好好編想一下平常不被允許的「藉口」吧!希望每個不寫家庭作業的理由,都讓你越想越快樂,越想越有趣。你也可以和朋友比比看,哪個理由最酷,最讓人嚮往,如果發生這件事……連作業都不想寫啦!

如果沒有作業

但是,有一件事比找理由不寫家庭作業更能讓小朋友歡呼,在現實社會中發生了。台北市教育局在二○一五年十二月時,宣布廢除自一九七五年訂定的「台北市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換句話說,從今年的寒假開始,台北市的國小小朋友都不需要再寫寒假作業與暑假作業啦!

這項決定,當然引起一些反彈,比如說:「放假不寫作業,之後要做什麼?」也有校長出來反對,表示這是「降低小朋友的競爭力」。親愛的小朋友,如果有一整個月的假期,不用寫作業了,也不用想藉口不寫作業了,那麼你會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呢?

在創世記中,上帝創造天地時,工作六日,定第七日為安息日。這個安息是要我們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提醒我們要時時信靠上帝。所以,我們在每個禮拜天及每個學期的寒暑假,都應該練習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聆聽上帝的話。有一位住在加拿大的神學家唐慕華奶奶建議我們,可以透過休息、停止、歡慶、擁抱四個步驟來練習過安息日。安息日是提醒我們,放開手邊的工作,知道掌管這些事情的主掌者是上帝,而不是我們自己。我們不需要透過寫作業來確認自己「有事情做」的安全感,也不需透過寫作業才能「成長學習」。安息日是放下手邊工作與家庭作業,專心敬拜上帝,與家人、朋友相聚的重要時刻。

回到這本故事書,最有趣的地方當然就在結尾啦!小男孩疑惑的問著老師:「為什麼妳不相信我?」老師酷酷的回答:「因為我讀過一樣的書!」哈哈,原來老師什麼都知道!

小朋友,我們想做的每一件事,上帝都知道;我們的小聰明,祂也知道,但祂讓我們有自由可以選擇、可以決定,面對上帝,我們不需要找藉口不寫作業,倒是要好好想想,有時候,是不是寫太多作業,忘了休息,甚至於遺忘了上帝呢?開學了一陣子,又回到每天上學的學校生活,祝福每個讀這篇文章的小朋友,都能獲得「即便要寫作業,也不會被作業控制」的自由!

《我沒有做家庭作業,因為……》

作者/大衛.卡利(Davide Cali)

譯者/柯倩華

繪者/班傑明.蕭(Benjamin Chaud)

出版社/小魯文化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