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分數百分百?

◎小力媽媽

剛上一年級的迦勒正寫著功課,突然想到什麼抬頭問:「媽媽,我是不是很笨?」當下媽媽嚇了一跳,問迦勒為什麼會這麼說?迦勒拿出國語習作回答說:「你看,我只有八十幾分,這麼爛,我一定很笨。」

因為爸爸工作的因素,迦勒一家人從鄉下搬到城市,正經歷適應期,尤其小孩融入新學校似乎有些困難。媽媽拿了迦勒的國語習作來看,發現雖然沒有任何錯字,但只要沒有寫正在四宮格內都扣分,於是跟迦勒說:「八十幾分也沒有關係,因為你注音寫歪歪的,老師可能不希望你們寫功課時隨隨便便,所以扣分,我們把老師畫起來的這些重新寫正就好。不要擔心分數,最重要是你會不會,要有耐心喔!相信你會進步的。」

媽媽還記得之前在鄉下參加姊姊路得的班親會時,老師還再三強調不要太在意孩子分數的高低,要注重培養孩子專心積極的學習態度,並建立良好的生活禮儀與衛生習慣,而且願意多與人分享、合作。

可是搬到城市後,媽媽參加迦勒及路得的班親會時,兩位老師卻不約而同在一開始就說明自己的教學方式與要求,沒有特別叮嚀家長不要過分注重分數。媽媽心想,可能大家已經有共識,不會太要求分數了。

然而,先是迦勒寫注音頻頻扣分,三年級的路得寫數學作業時,也因直線沒畫直、圓圈沒圈好被扣分,英文單字超出線外也扣分、背國語課文少一個字也扣分,路得還說:「兩個一百或兩個甲上可以換一張獎卡、十張獎卡可以換一張初級獎、十張初級獎可換一張中級獎、四張中級獎又可換一張高級獎、四張高級獎可換一張最高級獎,四張最高級獎可換一張獎狀!」

媽媽聽了,真不知道要如何回應,於是問她:「如果沒有換獎卡的活動,妳還會認真讀書嗎?」

路得回答:「會啊!但是有發獎卡的活動,會讓我更認真喔!因為我想得到學校的獎勵。」媽媽這才比較放心,不過仍不是很認同獎卡活動。

幾個禮拜後,迦勒從學校回來高興的說:「媽媽,今天我的國語習作只有一個注音被老師改掉,所以我九十八分喔!」

媽媽說:「弟弟你進步很多耶!很棒喔!要繼續好好加油喔!有沒有一百分不是最重要的,你懂了,也有進步,那才是最重要的!人的一生中,不可能一直滿分,如果失敗了,可以哭一哭沒關係,哭完把眼淚擦乾,看看到底是哪裡不會,不要因為這樣就說自己笨!無論你考幾分,你在耶穌基督眼中都是寶貝,在爸媽眼裡也是最棒的兒子!」

 

煲好湯祕訣

學校為了鼓勵學生認真學習而採用獎卡制度,原本是立意良好,但不是每項學習成果都可以用分數來衡量。而且,如果孩子努力學習只是為了得到獎勵,其實學習心態有所偏差,恐怕會漸漸養成功利主義的價值觀。

台灣的教育體制有許多需要改革的地方,雖然一時之間,我們也無法改變外在的大環境,所以可以先從自己做起,改變自己的想法和觀念,當孩子在觀念不是很正確的教育環境下成長,家庭就要幫助孩子在學習過程中調整自己的態度。

基督信仰很寶貴的一點就是因信稱義、靠恩典成聖,我們不是憑自己任何好行為而得救,而且「善盡人本分,敬畏神主權」,我們只要盡力,上帝就記念。上帝重視的是我們是否尊主為大,是否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當我們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有時在人看來似乎是愚笨的行為,在上帝眼裡卻是智慧人。我們知道自己是罪人,所有好行為百分之百倚靠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看我們,是祂最愛的寶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