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簡單的答案

◎謝大立

之前總統馬英九的一句話:「沒有簡單的答案」,成了媒體追逐焦點。是的,有能力思考的人,孰不知許多制度面的公共議題本來就沒有簡單的答案,何況是涉及國家大政。其實,人民真正要的是「負責任的答案」,就是對人民性命負責任,對居住環境長遠規劃負責任,對生態共存永續經營負責任,而不是以選票為考量的簡單答案。這是所有領導者都該承擔的,也是必須盡力去實踐的。世上國度的原則是如此,上帝國度的原則亦是如此,身為領導者都當認真提出負責任的答案,而非簡單的答案。

教會有位青年與我談起海外宣教的課題,他問:「宣教師一定都要是牧師嗎?」「不是傳道人可以當宣教師嗎?」&hellip&hellip這些提問都是大哉問,引發我再度省思其背後的結構性問題。不禁使我想起,去年參與CWM太平洋區宣教師退修會經驗,印象中出席的宣教師中有一大半並非牧職身分,當中有教師、醫師、心理諮商師&hellip&hellip等,也都一同參與在太平洋區各島國的宣教。事實上,當我們回顧普世宣教的歷史,近代宣教運動始於17世紀,在19世紀達到最高峰,其中平信徒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PCT的發展正是這一波宣教運動的受益者。這些早期的宣教師中除了牧職者,不乏醫師、護師、老師等各專業領域的宣教人才。然而,如此佳美的傳統不知是何時流失的?如今教會現行宣教師的制度似乎不易將平信徒專業人士納入,使得有負擔投入的信徒只能空有呼召而無處伸展,抑或是只能無奈地選擇脫離體制加入其他差傳機構。另外,從地方教會的觀點而言,要參與海外短宣也往往不得其門而入,在體制內的配套常常是僧多粥少,無法供應各教會訓練有宣教熱情信徒的廣大需求,若因而轉向尋求體制外的合作,又常招致無情的批評。宗派教會該如何認真看待這些需求,提供「負責任的答案」,在整體的體制設計中如何將平信徒的力量導向適當的出口,使這波青年宣教的浪潮得以有次序地彰顯上帝的大能在普世教會宣教運動中。我們準備好去引導這些宣教人才嗎?或者只是繼續告訴他們:「沒有簡單的答案」,而消滅他們內在從聖靈所領受的感動?抑或是坐視他們被迫出走另尋容身之處?

在與青年對話的末了,他問我:「牧師,我除了去讀神學院以外,還可以去哪裡受海外宣教的裝備?」我捫心自問,除了老字號的差傳機構以外,宗派教會的宣教差傳部門有這樣的供應嗎?最後,我無言以對&hellip&hellip只能鼓勵他好好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 (作者為PCT宣教師,派駐新加坡老大會華文中會嘉恩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