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小鎮尋旅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天拂曉,圓月泛白地掛在機翼上方,天空由灰黑漸漸轉藍,碎碎的白雲貼在海上,初升的日頭映著2個引擎,散發出黃金般的炫麗。這是接近瑞士蘇黎世的上空,造物主用如此精彩的畫面,迎接我們安抵瑞士,讓我們3人在飛行了14個小時之後,仍然神清氣爽,懷著興奮的心,向瑞士道聲早安。

瑞士交通網絡綿密串聯,旅行障礙小,蘇黎世出關,兒子因為回程要在同一機場搭機轉多倫多,因此將一個在途中用不到的大行李寄在機場,卸下重擔,我們就背著簡單行囊,持著在台灣已準備好的瑞士鐵路旅行票(SWISS PASS),從機場直接轉搭瑞士國鐵往蘇黎世火車站,展開8天的瑞士鐵道背包行。我們臨時選擇了郊外的一個古老小鎮,想一探旅遊書裡的瑞士私房景點,於是就地轉搭往若帕斯威爾(Rapperswill)班車,尋訪這個在一般瑞士行程從未列入的湖邊小鎮。

火車從蘇黎世往西南行駛約40分鐘抵達若帕斯威爾,約莫早上10點,我們將3個小背包寄放在車站行李櫃,輕鬆地步行過火車站對街,蘇黎世湖就在眼前。原來這個小鎮是傍著湖生活的。L型湖邊,兩排整齊排列的老樹,展開婀娜多姿的千手迎接我們,吸引我們向它靠近。步行在沒有車輛的馬路上,右邊餐館酒吧與咖啡館林立,都是白牆斜屋頂黑瓦,約莫5層樓高翻新的古建築,優雅乾淨地排列,服務人員忙著舖設餐桌,準備迎接中午到來的遊客。

想像中,遊客坐在露天的遮陽傘下,剝著義大利薄餅,端一杯啤酒,面對那微風徐來的湖,一定很悠閒,也該很熱鬧。很自然地朝著湖走去,坐在湖邊地上,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可以完全放空地什麼事都不做,只看美麗白天鵝與鴛鴦在湖上戲水覓食。一個媽媽帶著小孩也跟我們一起當觀眾,欣賞這群美麗天使的隊形表演,時而成雙成對,時而單飛,怡然自得。

天鵝們玩累了,會站在岩石上,深展牠那長長的脖子,用長長的嘴在自己的身上忙碌地進行潔淨與抓癢的動作。只見那美麗的天鵝,雙腳穩固地站立,靠著脖子360度立體轉動的神奇彈性力量,熟練地在身體的背上尾端腹部雕琢皮膚,梳理羽毛,這樣的動作持續約莫10分鐘以上,且很配合地讓我用攝影機錄下全程,直到牠似乎感覺滿意了全身舒暢了,才又跳入湖裡,繼續玩耍。

這只是片刻時間,台北的塵囂忙碌似乎已成為世紀前遙遠的記憶。在這裡,只有我們這群訪客與湖與天鵝與樹木,一起鮮明地見證這美麗世界,這世界是上帝亙古以來已經創造了的,是一個很古老的事實,是早已存在的伊甸園。我們生活在台北都市叢林裡,離開這伊甸園許久,今天,只是用一顆單純的心,清新的靈,就這麼真實地與這個古老世界相遇了,回家了。

想著想著,在路邊一張紅色的長椅坐下來,閉著眼,竟然瞬間入眠,醒來,發現在我們坐睡的長椅背後,有一棵全然棗紅的樹,夾在一群茂盛的綠樹叢裡伴我們入眠,大自然的床鋪是如此豔麗。又發現樹的後面,有一片綿延的石造古城牆,高聳的古堡、教堂尖塔隱約地從牆上露出臉來,向我們招手,於是起身,以朝聖的心情,沿著湖邊旁右轉拾階而上,此時,教堂莊嚴的鐘聲從遠處傳來。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