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在不公義的世界見證平安福音

◎胡宏志

在這個世界上,充滿許多不公義、暴力的事件。當全世界正在熱烈地慶祝聖誕節時,如何在這個不公義、不平安的世界中,見證耶穌基督平安的福音,是普世教會責無旁貸的使命。

14歲的女孩普圖,住在印度的West Bengal。她的父親過世後母親改嫁,她和母親搬到繼父居住的村莊。酗酒的繼父在酒醉後,常在咆嘯聲中痛毆她們母女,她悲慘的命運從此開始。某天,突然一位「好心」的阿姨伸出援手,帶她到另一個城鎮。她悲慘的人生似乎有了轉機;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某天夜裡,一位老男人打開她的房門,用粗暴的方式性侵她,她的人生完全變了樣。 

在世界的另一端,類似的慘劇持續上演。過去1年中,非洲北部突尼西亞、利比亞、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及蘇丹等國數以千計的百姓,為了逃避政治的動盪,並且期待脫離飢荒、貧困的生活,夢想至歐洲大陸,享受更好的未來,而展開一段危險的旅程。當他們試圖跨越埃及和以色列邊界的西乃沙漠時,往往落入販賣人口集團的手中。自從2009年以來,超過3萬人步上這段旅程。其中約有1萬人在路程中死亡,約有3000人身上的器官,被人強制割除。

人口販賣並不是單一、孤立的議題,而是組織性的犯罪。它的起因是那些擁有金錢、權勢的人,引誘、欺騙、壓榨那些貧窮、軟弱及無力的人。販賣人口集團為要爭取最大的利益,極度地貶低人性與尊嚴。根據統計,全世界8成的人口販賣,發生在國家與國家之間。換句話說,這些集團引誘、欺騙貧窮國家的人民,如同奴隸般地將他們販賣至較富裕的國家。當這些年輕人或兒童被帶至其他國家時,他們被迫從事特種行業、成為童工、與不認識的人結婚、被強制成為軍人、或者身上的器官被人強制割除。

上述的普圖,雖是印度被迫從事娼妓行業數千位兒童之一,但是她並非統計的數字而已。她和世界上其他受到否定、欺壓的兒童一樣,是上帝的形像所造、也是祂疼愛的兒女。他們需要家庭的溫暖和關愛、需要接受教育的機會、並且能夠在社會得到公平的對待。

關注這些問題的教會人士,鼓勵普世教會應該積極加以關心這些複雜的問題,並呼籲政府迅速謀求解決的方案。因為我們是已被上帝贖回、疼愛的兒女,所以只要世界上仍有人在悲慘、飢餓、被欺壓迫害的處境當中,教會就永遠不能休息!只要有任何政府、組織或個人,嘗試剝奪其他上帝兒女的形像時,教會就要持續奮鬥到底!唯有如此,教會才能謙卑地說:在這個充斥不公義、不平安的世界,我們正在見證耶穌基督平安的福音!  (作者為長老教會總會普世幹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