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火藥味中的普世會議

◎鄭明敏

隨著北韓連日來架設中程飛彈,片面廢止60年前和中國聯手與聯合國簽訂的韓戰停戰協議,又警告外館速撤,令朝鮮半島情勢緊繃,連帶危及包括台灣在內的東北亞區域安全。而這充滿火藥味之地,正是數月後普世教協(WCC)第10屆全球總會的舉行地。

大型普世會議需要很長的時間籌備,協辦的地主國教會尤須負起重大責任,因此提早決定會議地點是籌備的必然程序。雖然WCC第10屆總會2013年才會召開,地點卻早在2009年的中央委員會就已議決。先從數個會員教會的邀請中篩選至以下2處:1. 韓國釜山;2.敘利亞大馬士革。委員會正式投票前先開放討論,其中一位反對大馬士革的委員聲稱,敘利亞位處中東戰亂頻仍之處,對來自全球的數千教會代表有人身安全的疑慮,不料激起來自該國的委員高分貝回應:「只為7天的會期,你們考量自身的安全,但是否想過,敘利亞的基督徒必須時時刻刻身處危險之境。」對照目前兩韓緊張局勢高升,上述這段3年半前WCC中央委員會中的對話,此時看來不但諷刺也格外發人深省,令我憶起多年來受派參與各類普世會議的親身經歷。

1998年,蘇哈托政權已窮途末路,印尼幾陷無政府狀態,位於美國紐約的「世界公禱日」總部仍決定如期於雅加達召開亞洲區會議,目的是協助印尼教會婦女撰寫即將於2000年供全球使用,以印尼為主題的公禱日禮拜手冊。會期第2天,發生武裝士兵掃射躲入校園內的示威大學生,隔天雅加達街頭出現100萬人示威抗議,暴民趁機肆虐,專找華人下手。會期仍進行至最後一天,但來不及舉行閉會禮拜就被送上巴士,各國代表被告知護照絕不可離身,疾馳機場途中,可能遭荷槍士兵上車盤查,也可能遭暴民隨機攻擊。機場大廳到處是華人家族等待候補機位,老人枕著旅行箱席地休息,母親懷抱幼兒滿臉疲憊與茫然,櫃台焦急詢問的人潮,甚至不管目的地,只求有機位飛離印尼。就在充滿不安恐懼的機場,前來開會的各國代表就地手牽手同心禱告,呼求造物主憐憫祂的受造。

2000年,斐濟內戰稍歇,首都仍實施宵禁,「小錢禱告運動」全球委員會(ICFLC)決如期在該地召開,會期中某晚拜訪該國教會婦女領袖,並受安排搭乘領有宵禁後行駛許可的計程車返回旅社,途中卻遭武裝士兵攔截,司機說明不得要領被帶離車子,1位士兵舉槍瞄準車內,1位以手電筒逐一照亮端詳4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委員,我隔壁的約旦代表開始因恐懼而發抖,最後雖有驚無險,仍留下深刻記憶。

美、日、南韓正嚴陣以待北韓進一步的行動,而WCC戴維德總幹事除公開呼籲相關各方和平對話,也嚴正確認WCC總會必如期在釜山召開,大會主題「生命的上主,引領我們邁向公義與和平」正是目前朝鮮半島迫切需要的信息。   (作者為WCC中央委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