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天涯若比鄰──瑞士Mission 21的普世宣教理念

◎林秀娟

Mission 21,前身為法國、德國和瑞士基督徒於1815年組成的「巴色差會」(Basel Mission),於公元2000年改名為Mission 21,以因應21世紀的宣教挑戰。2003年,該會在台北淡水成立亞洲團契(Asian Fellowship, ASF),著重團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的精神。

Mission 21之夥伴教會來自歐洲、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彼此為平等的夥伴。Mission 21的宣教理念,在於把信仰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期待基督信仰成為真實具體的生活見證,藉此領人歸向基督,並協助改善生活困境,兼顧身、心、靈的健全發展。

其實,巴色差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關係早始於1980年,協助設立客家宣教中心。1984年,派遣宣教師來台協助客宣事工。1986年間,資助設立原住民勞工福音中心,後來也參與總會的婦女事工,協助人才交換訪問和訓練,並提供獎學金資助牧長出國進修。Mission21也與伯利恆差會合作支持原住民學生中心事工,差派黎培德宣教師(Hanspeter Rissi)來台,至2005年6月期滿返回瑞士。

目前,Mission 21已不再差派宣教士前往其他國家宣教,而是提供經費協助舉行合乎當地需要的講座、工作坊,或交流活動,不只是神學上的交流,並關心當地的急迫議題。舉例來說,印尼是人口販運最大輸出國,馬來西亞的沙巴因為緊臨印尼,所以偷渡客極多。當地教會為了協助解決人口販運和非法移民衍生的問題,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BCCM)已在邊界開辦收容所,照顧因人口販運衍生的缺乏照料的家庭和兒童。2013年9月16~18日,Mission 21亞洲團契,於印尼萬隆舉行「人口販運處置暨預防研討會」,探討這個21世紀新奴隸制度的議題。又因為同性戀議題充滿爭議,尤其在亞洲國家中,許多同志成了潛藏於社會、教會中受到精神、言語、甚至身體暴力的受害者,2014年8月11~14日,於印尼巴丹島舉行「教會培力工作坊:克勝基於性傾向和性別認同之差異所導致之暴力」,探討基督教會如何面對性別傾向差異引發的爭議。就堅固夥伴教會彼此關係及彼此學習來說,2014年9月13~20日,同為Mission 21夥伴教會的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國文大會姊妹事工委員將訪問考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以及台灣關懷婦女的非政府組織,以期借鏡台灣經驗、考察台灣文化風情,藉此開闊視野,促進更美好的服事。

在當今全球化的國際社會裡面,沒有哪一個國家、社會或文化可以自絕於地球村之外,所以,國與國之間的文化交流、跨國宣教合作,是今日教會宣教不可忽略的一環。PCT作為Mission 21的夥伴教會,除了努力實踐神吩咐的宣教使命之外,也可積極參與普世運動、善盡世界公民責任,讓世界看見台灣,並與這個世界分享神的祝福。 (作者為Mission 21亞洲團契執行委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