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當世界為台灣禱告:聖徒彼此相通

參與世界公禱日禮拜手冊撰寫心得

因為教派、世代和族群的多元,還有歷史觀的差異,國家背景小組在討論時,用心聆聽不同的聲音,以互相尊重的態度,尋求達成共識的可能性。

文圖◉陳美玲(台灣神學院歷史神學老師)

2023年2月起,台灣教會界開始注意到世界公禱日(WDP)全球將為台灣禱告的消息,許多教會和基督徒因而雀躍不已。

世界公禱日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普世婦女祈禱運動,邀請眾人參與追求和平與公義的祈禱和行動。每一年,世界公禱日國際委員會選定一個代禱國,好在3月的第一個禮拜五,全世界的國家一起為她禱告。台灣被選為2023年的代禱國並非偶然,早在2017年時,世界公禱日國際委員會便核准了台灣提出的申請。根據世界公禱日的慣例,每年度的主題經文由世界公禱日國際委員會指定,代禱國必須按照既定的準則編寫世界公禱日的禮拜手冊,提供給世界各國的委員會使用。

北部中會婦女事工部場次。(攝影/林宜瑩)

2019年,台灣啟動撰寫世界公禱日禮拜手冊的工作計畫。年底,世界公禱日國際委員會總幹事奧利維拉(Rosângela Oliveira)來台灣,主持為期三天的撰寫工件坊,指導來自不同教派的41位台灣婦女,並說明世界公禱日的宗旨、手冊寫作原則和時程。

從2020年5月起,撰寫團隊分組撰寫世界公禱日的禮拜程序、國家背景介紹、查經課程、兒童禮拜。再加上主題詩歌創作、海報創作、影片製作、錄音等工作,共動員近50位婦女。手冊初稿經過書寫、討論和反覆修訂,耗費近七個月才完成。英譯之後寄到世界公禱日國際委員會總部,又經過多次調整及修訂,終於產出定稿,再由總部寄到世界各地。

我有機會參與撰寫團隊,真實體會一點也不簡單的過程。然而眾志成城,即使突如其來的疫情造成不便,大家戴上口罩繼續全力以赴,按時完成使命,感謝主!這次台灣的撰寫團隊有三大特色:第一,由跨教派婦女組成,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信義會、台灣聖公會、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天主教會、中華循理會、台灣基督教門諾會、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台灣基督教青年協會、芥菜種會、台灣救世軍和勵馨基金會等12個教派和機構;第二,成員從20多歲跨到70多歲,呈現不同世代婦女的觀點;第三,來自多個原住民族群、客家、漢族的婦女,展現不同族群的觀點。

我所參與的國家背景小組,共九位成員。我們定期聚集討論,分工合作,把上帝創造的美麗島台灣介紹給世界。我們生於台灣,接受這塊土地的滋養而成長,對於她的認識似乎很充足,等到要下筆時,頓時感覺很匱乏。搜索相關資料時,常常驚奇地感嘆,原來台灣是這樣啊!縱使信手拈來便有豐富精采的內容,但篇幅有限,必須有所取捨。世界公禱日很重視在代禱之前先充分了解代禱國的各種資訊,並帶出敬虔的行動。我們要詳實呈現台灣的美好和不足,讓各國代禱時更加貼近實況。

因為教派、世代和族群多元,還有歷史觀差異,討論時我們用心聆聽不同的聲音,以互相尊重的態度達成共識。那段時間裡,我們建立美好的交誼,正如使徒信經「聖徒相通」的信仰告白。而且,這種相通在世界公禱日那天,因為對耶穌基督的信,擴及全世界許許多多信徒,真是奇妙!

WDP台灣世界公禱日全國跨宗派委員會LOGO。

當然,難免有很難達成共識的時候。我想,這也是在基督裡尋求合一必然的實況,正因為我們之間存在差異,合一更彌足珍貴。合一的路沒有捷徑,只能一步一腳印往前行。我們這個撰寫團隊經歷的,實實在在反映了世界公禱日這個普世運動的本質,正如她的logo傳達的,來自全界各地不同教派的婦女,屈膝同心向耶穌基督祈求和平和公義。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當世界為台灣禱告:我有一個夢

【特別企畫】當世界為台灣禱告:用創意巧思訴說心中的台灣


專題相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林宜瑩、林婉婷、邱國榮、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1. 謝謝總統市長!醫護、警消、疫調人員和各位第一線人員辛苦了!一場瘟疫考驗人性。那些只想到自己,四處叫囂的巨嬰期待你們能感恩這個國家為了你我辛苦付出的人!但對於這些醫護,我心裡的感謝與母親一樣,千言萬語也說不盡。有時候我想,善良畢竟是一種選擇。在千難萬難的時候,母親終還是記掛著身邊的人,記掛著別人家的孩子。我沒有能力再多做什麼,寫這樣的文章,希望跟我一樣無助的人也能將這份感謝傳出去。此時此刻,我並沒有多餘的力氣去爭執或批判,但我想感謝終會讓我們在困境裡站起來,重新強大。
    謹以此文,向台灣的醫護人員致上最深的謝意與敬意,謝謝,真的謝謝你們。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