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文字建造心靈:梅子園下的互相陪伴

 陪你閱讀美好腳蹤
許多教會以美好腳蹤系列繪本,作為事工推動的一環。透過繪本閱讀,不僅能深入認識台灣,也把前人帶給這塊土地和人的愛,透過繪圖和文字娓娓道來。

◉Humhum Nahaisulan(Cou(鄒)族群區會來吉教會牧師)

今年1月初,突然收到台灣教會公報社郵寄來的一大箱郵包,打開來看是美好腳蹤系列繪本24本和英文版24本,以及兩本介紹說明書。我先打開幾本來讀,才發現這些人物都跟台灣有關,曾經默默地在台灣奉獻著。有些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有些是漂洋過海而來的異鄉人,還有一些是遠赴他國照顧艱苦人的台灣人。他們的足跡見證了這片土地上的精采繽紛,也豐富了台灣人文生命故事。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這些書讓我感動,因為它讓我和台灣歷史連結起來,也和台灣土地連結起來。如果能讓教會所有人都閱讀這些繪本,我相信繪本和教育可以將教會與自己的土地、族人的歷史連結起來。一想到這裡,心中就開始策畫推動,如何讓教會信徒閱讀這些繪本,也召開會議,提案討論將閱讀美好腳蹤系列繪本,執行在各團契年度活動事工。

廣告/美好腳蹤認購專案

1月剛好是寒假期間,首先辦理的是青少年團契。顧問長老主動推薦他家的梅子園地,於是少年團契就開始籌畫安排,以繪本連結青少年冬令營活動。1月28日,教會舉辦青少年冬令營,總共聚集14位青少年與同工參與,讓彼此之間的連結更加深厚。活動當中,青少年彼此閱讀和分享美好腳蹤系列繪本,也讓青少年與信仰故事連結,從中找尋信仰的啟發。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教會青年武則天分享的繪本是《永遠的祝福──盲人宣教師廖旺的故事》。廖旺是台南人,小時候因廟祝以香灰抹他的眼睛,導致他兩眼失明,後來認識甘為霖牧師,栽培他完成盲人教育,到日本進修成為專業有能力的盲人。最後他在自己的土地奉獻,為盲人設立的教會,即台南永福教會。現在教會也設立了文史館,可以看到廖旺的生命故事。武則天回應說:「我們教會也可以建立文史館,存放過去來吉教會牧師的紀錄資料。」也有其他青少年回應,可以把過去來吉部落的歷史文物和經歷的事件放在文史館。

青年團契會長布妳則閱讀向布農族傳福音的牧師胡文池的故事。她提到自己的媽媽是花蓮卓溪鄉古風村崙天部落的人,媽媽的叔公是崙天部落的第一任牧師,也是起初布農族宣教到高雄、南投的傳道人。這位胡文池牧師在那時應該會遇到媽媽的叔公黃順利牧師,真的很感謝胡文池牧師對布農族的關心和傳福音。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另一位青年湯君毅分享的故事則是《愛在公東──錫質平神父的故事》。錫質平神父是瑞士人,從白冷會差派到台灣,負責天主教在台東的工作。他很關心原住民,為了讓原住民生活更好,想盡辦法買羊放牧、買船捕魚、買樹苗賣水果,最終發現唯有教育才能使人脫離窮困。於是,他設立原住民學徒班,後來創辦了公東高工,讓歐洲外籍老師到學校擔任教授。湯君毅分享:「我們教會亞麥伊執事說過,他就是這所公東高工畢業的,他現在的技能就是在外籍老師的專業教授下,才有現在的木工師傅口碑,他真的很厲害。」」

從這次青少年冬令營開始,未來將以繪本規劃一系列的事工,如松年團契的聚會、兒童冬令會等,作為閱讀與聚會的教材。期盼透過多元化的刺激,讓故事的影響力,從信仰的層面發酵,促成更多的思考與討論。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文字建造心靈:促進信仰具體化與品格教育

【特別企畫】文字建造心靈:梅子園下的互相陪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