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生命的詮釋

◎王文基

多數基督徒都看重「講道」的重要性,原因固然非常多,但其中有一項特別明顯,就是信徒期待透過聆聽講道,而能夠知道如何把真理的原則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我認為,這種實用性的理由其實是無可厚非的。如果講道者回想自己過往當會眾時的心理,就不難理解這樣的想法了!

然而,當代的講道卻容易走向偏激,要嘛變成瑣碎雜事的心靈分享外加幾個笑話便結束,卻聽不到聖經信息在哪;要嘛變成考古學發表會般的冗長學術研究,卻與現實平凡人生毫無瓜葛。

我打從神學院學習講道學至牧養教會時真正操練講道,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指引著我,就是「講道是一種生命的詮釋」!這個觀念可以分兩方面來說明:第一方面,這是指藉著宣講聖經把上帝本身的生命特質與原則詮釋出來。因為我們信仰的上帝是個活生生並有生命力的上帝,祂有自己生存的方式和特質,只有透過詮釋聖經中關於上帝與人類互動的實況,可以讓人一窺上帝的生命景況;不然,我們根本無從猜測出上帝是個怎麼樣的上帝。由此看來,講道必然是建基於聖經的話語之上,故此離開對聖經詮釋的所謂「講道」是值得可疑的。

第二方面,這是指藉著詮釋人性生命的反省把聖經原則對照並應用出來。因為我們面對聖經的真理光照下必然導向一種靈性的反省,就是將自己的生命歷程對照於聖經的原則下到底會有怎樣的結果,優勝劣敗立竿見影!然後我們才再次驚覺需要將屬靈生命法則貫徹於日常生活中。

整個過程是具有主觀性的,講道者本來就必須先把自己放在聖經面前檢視一番,然後才會有真實的人性體會;而這等人性的體會才真正能打動聆聽者的心,因為我們皆在同一凡人的層次中面對大而可畏的上帝。能平衡地處理這兩方面,就是很棒的講道了!

(作者為基督教宣道會天母堂主任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