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良知

◎賴信瀚

7月11日報載梵蒂岡發表聲明,將日前被中國任命為黑龍江教區主教的岳福生逐出教會,岳福生未經教宗批准接受任命,須受教會法規懲罰。岳福生是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梵蒂岡表示此任命未獲教宗批准;並呼籲中國天主教徒捍衛教廷的教義與傳統。隔天還有另一則消息,上海天主教輔理主教馬達欽,為抵抗北京當局對宗教的箝制,公開宣告退出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竟遭當局軟禁於修院內並禁行主教職務。

這2則消息都關係到中國天主教的宗教事務,兩位主教有迥然相異的立場與行動,也使他們的人生有截然不同的境遇。雖然選擇向中國官方靠攏的岳福生主教被梵蒂岡逐出教會,但梵蒂岡沒有實質權力與中國政府周旋,逐出教會的懲處,只能淪為紙上談兵。相較之下,公開抗拒中國官方箝制而遭軟禁的馬達欽主教,處境顯得極為落寞。

列王紀上22章記載一個充滿道德勇氣的屬靈精兵:先知米該雅。他在龐大的宗教勢力面前,揭穿惡質、虛假的先知文化,因為當時的先知只會向執政當局說好話,藉此來換得高官厚祿,米該雅毫不妥協的拆穿他們虛偽的面具,甚至要與許多先知對立也毫無畏懼。更令人欽佩的,是他竟敢在掌管生死權柄的君王面前,毫無保留的將上帝所託付的信息一五一十的傳達,甚至不顧干犯君王的喜好與威嚴。

先知米該雅面對群起攻擊的400位假先知,以及掌握政權的專制王權,卻仍有決心與勇氣宣告:「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列王紀上22章14節)結局是被關在監獄裡受苦,吃不飽、喝不足。他以抵檔邪惡的勇氣,並勇於接受肉體和精神上的折磨,來實踐上帝的託付。這充分的表現出他信仰的道德勇氣,這樣的勇氣,也是今日我們蒙主呼召作祂門徒的人應該學習效法的。因為教會的時代使命,就是要作這個時代的先知,為這個時代守望。

教會生活也是一場信仰爭戰,我們該服從誰的領導,拒絕誰的提議?真理的靈會讓我們因堅持真理而受苦;虛假的靈會使我們獲得短暫的成功,但緊接而來的卻是立場的偏頗與靈命的墮落。呼籲弟兄姊妹為馬達欽主教禱告,求上帝堅固他,即使在受壓迫的環境中,仍有主所賜的平安與喜樂,使他剛強壯膽,勇敢堅持所信的真理。也邀請所有的弟兄姊妹為自己的靈命禱告,即使身處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仍然可以成為真理的戰士,基督的精兵,為持守真理、維護信仰而爭戰!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