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也談談失智症

(相片提供/Pixabay)

◉陳坤申

2002年9月,美國前總統雷根夫人南西透露,雖然隆尼(雷根小名)罹阿茲海默氏症已認不出她,但她對隆尼的愛從未褪色,不過心裡既苦又寂寞。她說:「兩人坐下來一起談天說地,暢談過去的回憶,人生至樂,莫過於此。但這個病,讓人跌落谷底,沒有人和你分享過去的點點滴滴,偏偏我們有太多的回憶。」

今年4月27日,得知我的長官近年身體不佳,罹患失智症,生活無法自理。她今年才85歲,一生開朗,聞之至為感傷。前往關懷,見長官神情木然,確實令人難過。

專家說,全世界最令人緊張的症狀,不是癌症,而是失智。因此延緩記憶力衰退確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如《台灣教會公報》3727期理查的文章〈失智症不要來〉所述,要照顧失智患者確實需要有耐心、愛心。大家都知道,預防重於治療。老人在知道自己有輕微失智時,要積極面對。

我岳母在晚年時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充實,會自己到教會做禮拜、服事。她也參加社區老人會,研習吟詩作對,作息規律。她常說:「我年方九十,不知老之已至。」岳母無法自行前往教會時,則由兒媳推輪椅至教會,並與會友們敘舊,彼此關懷,她每天禱告、讀經、抄寫經文未曾間斷,不以為苦。她曾對我說,要活就要動,不要停止,人生活著才有意義。其毅力讓我欽佩。我岳母在97歲高齡安息主懷,沒有失智現象。

總之,有言:「活到老學到老,老伴不可少;多運動,沒煩惱,天天運動不會老;體能好,有正信,失智風險就減少。」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之路,失智症沒什麼可怕的。趁著身體健康時,走出去多與人交往,要放下,不要常回首當年事,得失榮辱俱往矣。面對現實最實際,千萬不要做封閉的孤獨老人,如此,相信理查所希望的「失智症不要來」終必實現。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