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湧流的活水

《水公主》
文/ 蘇珊‧維爾德
繪/彼得‧雷諾茲
譯/劉清彥
出版社/道聲

◎桃樂斯

琪琪在自己美麗的王國裡,是隨心所欲的公主。她可以自由與動物嬉戲,可以在風中盡情奔跑,但唯有水,尤其是乾淨的水,她無法命令它離近一些,也無法使它變乾淨。對琪琪公主國家的人來說,水是非常珍貴而難得的資源。這是繪本《水公主:喬琪‧巴迪爾的真實故事》中的故事。

小朋友是不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在台灣,只要打開水龍頭,輕輕鬆鬆就能得到源源不斷的水。別說最基本的飲用水,連游泳池、溫泉這些用來玩耍、用來泡澡的水也很多。對我們來說,這就是日常生活,水根本沒什麼了不起。或許古早時期打水困難一點,但現在的我們已經不再為取水煩惱。

當然,我們多少也遇過停水的情況,有時候是因為管路維修,有時候是因為颱風過後水質不乾淨,但這些都是短暫的,很快就可以解決。也因為如此,對於我們這些習慣即開即用的現代人來說,停水一天都變得難以忍受。記得有一次,我家公寓的水塔壞了,雖然很快修復,但突如其來的停水已引起大家怨聲四起。所以,我們很難想像,長期缺水會是多麼可怕的折磨。

在非洲,缺水的情況很常見。沒有乾淨的水,對於個人生存及環境衛生都是很大的考驗。當地許多就學階段的孩子,一早得先跟著大人前往水井取水,一趟路程可能要花上好幾個鐘頭,不僅耗時耗力,中途也可能遇見危險。而且正如琪琪公主所說,即使辛苦的裝了好多水回家,也不能保證水是乾淨的。

布吉納法索模特兒喬琪‧巴迪爾是琪琪公主的原型,繪本描述的取水故事正是她的童年經歷。喬琪長大成人後,事業做得有聲有色,於是她開始回饋家鄉,讓同胞不再需要為基本的生活資源煩惱。她運用自身的名望與影響力,協同相關機構一同在家鄉建設水資源,讓長年缺乏水源的家鄉終於有乾淨的飲用水。當然,這個行動不是只有一次,而是持續性的。

其實在廣大的地球村,不僅非洲地區,許多地區的人們也都需要乾淨的水。台灣人很幸運,住在不缺水的地方,我們更要珍惜水資源,不要隨意浪費上帝的恩典。

水是維持人生命的基本元素,但肉體的滿足是暫時的,不會存留到永遠。琪琪走那麼遠的路帶回來的水,只夠一天使用,喝了還要再渴,所以每天都要周而復始取水。其實,不只我們的身體需要水,我們的靈也需要水,耶穌就是供給我們生命活水的源頭,祂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湧流的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章14節,新譯本)如果我們只定睛在會朽壞的事物上,肉體的需求永遠無法滿足,必須不斷尋找解渴的方法。但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7章37節)唯有主耶穌是生命的泉源,只要我們就近祂,就永遠不會再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