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PD】岡山障福多元服務 障礙青年談心聲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專題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於11月11舉辦「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夢想轉動樂音啟航演奏會;會中邀請取得街頭藝人執照的岡山小作青年李家輝自彈自唱,以及青年黃通溢、張哲原分享生命故事。

青年黃通溢分享,自己罹患思覺失調症,在青年時發病,因為幻聽、情緒不穩等原因而不敢與人接觸;在進入岡山小作以前曾在工廠服務,當時亦與同事發生衝突。黃通溢的父親最開始反對他進入小作所,而是希望他繼續找工作,經母親勸說才同意。

黃通溢表示,小作所的生活很開心,不但有朋友,教保員也會依照個人能力來安排代工與設計工作流程。由於表現逐漸穩定,他曾在中心媒合的加油站工作一陣子,不過後因為與客人有摩擦又回到小作所。

(攝影/林婉婷)

他坦言當時自己病情並不穩定,也沒有按時服藥,但很謝謝小作所與家人持續溝通、合作。在疫情期間因為被迫放隔離假,心情鬱悶的他選擇在網路宣洩不滿;對於自己當時不恰當的言行,黃通溢直言感到抱歉,也謝謝小作所的人員們願意包容;回到中心走過適應期,教保員更寫小卡片鼓勵他的進步。

小作所的課程越來越多元,黃通溢提到自己最喜歡粉彩課。最初他的作品主要是代表生氣的黃色,後期作品有越來越豐富的顏色;他也感謝家人給予自己的愛,雖然相處過程有磨合,但他能感受到家人的愛體現在生活中的每個照顧裡。

(攝影/林婉婷)

而青年張哲原娓娓道來,自己在五歲時經醫院檢查發現其腦血管細微而堵塞,導致無法自如行動,為此家人帶他北上就醫,在七歲時就已經歷三次手術。身體的障礙沒有令他放棄學業,國小畢業時還從校長手中領到熱愛生命證書。

國中時,張哲原因為跌倒而必須在家休養,經過老師們協助說明狀況,才順利領到畢業證書。而高中時因為長期坐輪椅,張哲原坦言當時的自己很憂傷,老師知情後為他安排心理輔導;同樣是高中,他在某次健康檢查中測出血壓過高,後經醫院進一步確認是心室肥大,必須長期控制飲食和服藥。

張哲原在高三時曾在岡山小作實習,畢業後順利進入小作。他肯定許多同學都很細心、親切,會主動伸出援手;而自己最開始從事代工時主要是執行簡單操作,後來可以從事精細動作,甚至成為品管,並能夠協助老師們完成簡易的電腦文書工作。

(攝影/林婉婷)

而在藝術課方面,張哲原回顧自己最開始都是臨摹老師的示範,甚至會因為畫得不夠像而感到挫折,但現在他可以揮灑創意,例如今年中秋節主題創作時,主動提出要在月亮上加畫兩隻兔子。他認為自己除了接受幫助,也有能力幫助別人,也相信自己的話語可以影響更多人,所以願意站上台分享生命故事。

活動當天還有障礙體驗闖關、相關單位宣導、藝術平權畫展、多個友好單位演出,並首度發表成人日照與小作所青年們繪製的「2024年公益紅包袋」。該紅包袋一組有六款,插圖包含諧音寓意平安的蘋果、好運旺旺來的鳳梨、得勝有「餘」的「魚」等。歡迎各界持續關心與支持岡山障福中心。

(另開圖片可見放大版)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專題|

【IDPD】高齡與障礙日照據點 障關推動更全齡全人服務

【IDPD】圓缺之間影展 思想精神障礙者處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